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理论 > 正文

谈谈如何落实七种能力

2020-10-15 08:47:40 | 来源: 中廉在线

在10月10日的中青班“开学第一课”上,习近平总书记详细列出了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需要提高的七种能力: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笔者对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提出的殷切期望谈谈一些初浅看法鞭策。

提高政治能力就是要对党忠心。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政治能力既是干部的首要能力,也是衡量干部能否担当重任的检验标尺。提高干部政治能力是党永葆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永恒源泉;对党忠心是干部代代相传的政治基因,是干部永葆生机的血脉之魂,是干部永恒不变的初心。对党忠心,就是要求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党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牢记党的宗旨,严守政治纪律,在思想上行动上感情上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在大风大浪面前立场坚定,在各种诱惑面前经得起考验,忠诚党的事业,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向同行,一心一意爱党信党护党,永远跟党走,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

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就是要深入民心。调查研究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是在不断的调查研究中发现问题、发现真理,在运用调查研究的成果中不断增强领导发展的本领和水平。提高调查研究实效,是要走好“群众路线”,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搞调研。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就是要做到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问题,倾听人民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需和所盼,群众忧什么,就研究解决什么问题,深之又深、慎之又慎开展调查研究,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掌握“源头活水”,把党和人民群众关系问题突出地摆在面前,把比较成熟的调查研究成果上升为决策部署,使制定的决策方案更加符合实际符合群众意愿,保证在工作在少走“弯路”和“错路”,真正做好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这篇文章,增进同人民群众感情。

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就是要研判专心。科学决策需要有一盘棋的战略眼光。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增强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打开宽阔的视野,掌握科学的方法,专心致志,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大势,抓住问题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站在大局方面着想,把决策问题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通盘考虑、整体谋划、协调各方,多方听取意见,权衡利弊得失,加强宏观思考和综合评判,慎思明辨,科学取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一定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使决策符合实际问题,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用人民群众易于接受的方法开展工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心热起来、行动起来,凝聚团结奋斗的合力。

提高改革攻坚能力就是要科学匠心。“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聚焦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有“追赶意识”,以改革为内生动力,将改革进行到底,将攻坚任务扛在肩上,敢担当还要善担当,以一种特有的担当,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就是要科学匠心,融会贯通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为风险所惧,不为干扰所惑,越是艰险越向前,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做“挑山工”,勇挑重担,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深化改革添动力、求突破,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以解决问题为发展突破口,激发发展动力,通过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各项工作深入推进,在事业中有新突破、在改革中有新作为,真正能在攻坚克难中把事业发展推向新境界。

提高应急突变能力就是要应对得心。习近平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应急处突能力。预判风险是防范风险的前提,把握风险走向是谋求战略主动的关键。要增强风险意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随时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提高应对危机的能力,是我们解决问题的主要手段。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心存危机意识,做好风险预案,加强对各种风险源的调查研判,提高动态监测、实时预警能力,推进风险防控工作科学化、精细化,对各种可能的风险及其原因都心中有数、对症下药,不让个别风险演化为综合风险,不让局部风险演化为区域性或系统性风险,不让经济风险演化为社会政治风险,不让国际风险演化为国内风险,增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全面提高应急应对能力,无论面对各种各样的突发事件,处变不惊,都能够有办法自如应对,得心应手,化解风险。

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就是要为民真心。习近平指出,“年轻干部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要心中有群众,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认真落实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把小事当作大事来办,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群众盼什么,干部就带领群众努力争取。实事表明,一个干部,只要你心里装着人民群众,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群众就信任你、支持你。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就是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始终把不带私心干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作为行动准则,常怀一颗爱民之心,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行动上走进群众所思、所盼、所忧,为人民多做好事,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赢得群众支持,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提高抓落实能力就是要工作用心。用心,就是花时间、动脑子、用智慧去对待自己所承担的工作,这是强烈事业心、责任感的体现。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干事业就要有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稳扎稳打向前走,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不断通过化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要求,不忘嘱托,履行使命,把心思精力放到干事创业上来,始终坚持事业为上、责任为重,各司其职,又强化协作、密切配合,以上率下,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局面,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艰苦朴素、廉洁奉公、勇于担当,真抓实干,敢于涉“深水区”,敢于啃“硬骨头”,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向前走,在锐意创新中破解难题,在攻坚克难中赢得发展,奏响时代最强音,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团结奋斗。(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直机关工委 包金勇)

责任编辑:万海男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