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理论 > 正文

浅谈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意义

2020-09-27 08:55:33 | 来源: 中廉在线

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人类阶级社会的全部历史,从古希腊的斯巴达教育到当今的美国精神教育,从孔子的“礼、仁、中庸”教育到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及“军政训政宪政”教育,差别只在于政治方向、教育内容和智慧底蕴的不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党校校长陈希在2020年秋季开学典礼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立场观点方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当前,习近平总书记勾画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中国梦,但国民素质与实现中国梦的要求存在一定差距,因此,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

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对青年学生的现实意义

一是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可以促使青年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用理想信念来指导自己的行动,不断实现人生目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使青年增强社会意识,争当一个“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青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还使青年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青年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丰富了青年学生的精神境界,使青年学生能够清醒独立的看待事物,在一定意义上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是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曾说过“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对思政课教师的现实意义

一是指导教师改进教育方式创新教育方法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已经不适合当前发展阶段的思想政治教育需求,理论灌输式的教育方法不能达到预期效果,灌输式、填鸭式、说教式的教育方式,使政治思想教育刻板化和生硬化,大大降低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因此,改进教育教学方式是很必要的。新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涉及方方面面,需要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创新教育方式。新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启发了教师们要重视新媒体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的作用,使之得到有效运用。

二是充分利用互联网这个途径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新时代处于“互联网+”的大背景时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教师想要让学生的思想与时俱进,达到最佳的思想政治教育效果就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培育互联网思维,主动学习与利用互联网技术,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手段与方法;转变教育者的优势心态与主导思维,实现教育者与受教育者相协调;转变以现实情境为单一环境思维,实现现实情境与网络情境的互动、补充、协调发展; 树立共享的精神,使先进的教育理论、发达的教育技术、优质的教育资源在互联网的平台上实现共享。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强化意识形态教育,抢占意识形态建设阵地也说明了互联网这个途径的重要性,广大教师更有责任去运用好这个途径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新时代的思想政治教育是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而发展变化的,随着全球化的日益深入,各种价值观念和文化思潮大量涌入,冲击着青年学生的思想,突出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思想、国家安全观教育和意识形态教育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它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培养学生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对待问题的精神,通过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使青年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稳定健康的观念和思想,净化学校乃至社会风气,维护国家和社会的稳定和持续发展。(福建省晋江市龙湖镇人民政府 张振东)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