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理论 > 正文

学好思政课,做好“加减乘除”法

2020-09-26 15:31:20 | 来源: 中廉在线

古人说:“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是培塑党员干部精神品格和道德素养的重要途径。

勤于做“加法”,加强党性修养。思想政治教育是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党员干部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与道德修养,牢记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做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时时处处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常修为人之道、常怀律己之心、常除非分之想、常省自身之过,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规规矩矩做人,踏踏实实干事。

勇于做“减法”,力戒不良思想。一些党员干部受错误和不良思想影响,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逐渐淡漠、丧失,导致在生活作风上出现问题,进而坠入堕落腐败的深渊。各级党组织要严明纪律,强化惩戒机制,加大查处力度,发挥惩戒的巨大威慑力。对党员干部中腐化堕落的典型,要进行公开曝光,使那些沾染了不良生活作风的党员干部有“伸手必被捉”的巨大心理压力,从而悬崖勒马,改邪归正。

善于做“乘法”,提升能力素质。一要守初心。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时刻走群众路线,永远为人民群众服务,补好理想信念之钙,筑牢信念之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永远守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二要找差距。对标党员标准找差距,知道自己与党章党规、优秀党员的要求距离有多远;对标群众期待找差距,忠实践行“为人民服务”党的宗旨;对标时代要求找差距,才能担当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不断找差距,才能完善自我,更好的提升工作能力,提高工作效率。三要抓落实。狠抓落实不仅是一种工作作风,更是一种重要的工作能力和素质。没有真抓实干,不从实处谋划,不向实处用力,抓落实就成了“空落实”“伪落实”。要抓好落实,党员干部必须增强抓落实的本领,努力提升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敢于做“除法”,守住做人底线。改革开放以来一些触目惊心的案例一再告诫我们:一些党员干部没有被困难压倒,但却倒在糖衣炮弹面前,而这些党员干部的腐败堕落,往往始于不良的生活作风。加强党风建设,遏制腐败现象,必须从抓好党员干部的生活作风着手,家庭是党员干部生活作风建设的第一道关口,家庭风气对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生活作风的形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要在八小时之外构筑一条拒腐防变的“警戒线”,要注重对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家属开展“廉内助”教育,让家庭成为党员干部生活的优良港湾,成为影响和监督党员干部养成良好生活作风的后方基地。(蓝丽珍 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才溪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