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理论 > 正文

办好思政课,铸魂青少年

2020-09-26 14:09:35 | 来源: 中廉在线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寄托在青少年的身上,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培养爱党、爱国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思政课的作用无可替代。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文中指出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明确要求,为新时代思政课的建设和发展指明了方向。

思政课建设的前提是树立理论自信。随着我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发展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不断深入,以及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不断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都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我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锻造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深厚的文化基础。在此基础上进行的社会主义建设长期以来形成的一系列规律性认识和成功经验,为思政课的建设提供了重要基础。有了这样的基础,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思政课办得越来越好。

思政课建设必须抓住教师这一关键。当前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着力点应放在着力提升理论水平和人格魅力上。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教师头脑,不断提高理论水平。通过有计划、有步骤的专门培训,为思政课教师打下扎实的理论基础,使其能够肩负起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同时,坚持将理论魅力内化为思政课教师的人格魅力,使其在工作和生活中处处以身示范,形成持久的人格魅力,使学生见贤思齐,对思想政治理论真正入脑入心,最终达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

思政课建设要向改革创新要活力。创新才是驱动力,创新才有吸引力。一方面我们要将政治理论与我们党的奋斗历史、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以及各种现实社会问题等有机结合,在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的前提下多提高思政课的趣味性,从而使同学们能够真正的读懂、悟透;另一方面,要不断创新思政课的教学方式和方法,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将线上与线下教学相结合,将严肃的书本语言与鲜活的网络用语相结合,构建起学生较喜闻乐见的交流方式和话语体系。

思政课肩负着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我们当以《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一文,作为青少年思政工作指导,帮助青少年铸造爱国爱党之魂,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当中。(罗文龙 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南阳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