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理论 > 正文

巧用“三部曲”奏响基层人才队伍新乐章

2020-09-23 08:28:09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日,福建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福建省高层次人才认定和支持办法(试行)》和《福建省产业领军团队遴选和支持办法(试行)》,对“谁是人才?”“给予什么政策支持?”“如何办理支持政策?”给予了全面系统的回答。其中安家补助最高700万元……更是“含金量”十足。这是福建省高度重视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工作,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深刻体现。基层人才的培育,需不断完善基层选才、育才、用才“三部曲”,夯实乡村治理的“总基石”,才能助力新时代的基层人才“常青树”枝繁叶茂。

吹响“选才”前奏曲,需激活知才识才“动力源”。如何吸引和选拔顶尖人才?习近平总书记深谋远虑:“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步子还要再大一点。步子大一点也是胆子大一点,引入更开放、更灵活的机制。”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选拔基层人才的也要步子迈得大一点、胆子放得大一点。要制定基层人才认定的高标准,以“忠诚正直”为标尺,以“政治标准”为准绳,选择一批政治上可靠、工作上可信,作风上可敬、人民群众可亲的基层人才队伍。以更开放、更灵活的机制,营造乡村治理的良好生态环境,不断建立健全科学激励机制,支持鼓励基层人才开拓创新,激发基层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让他们在基层舞台上施展才华,激活基层人才建设的“一江春水”。

谱写“育才”协奏曲,需坚持党管人才“总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育人才就如同墩苗裁树一般,通过挖土,施肥、除虫、灌溉、修枝、剪叶等一系列操作后,才有可能长成参天大树。乡村治理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党管人才,把基层人才的培育摆在更加重要位置,注重培养基层人才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全面提高乡基层人才综合素质。通过加强对基层人才的动态管理和科学调整,协调基层人才培养方向,构建基层技术人才管理机制,制定基层人才培养计划,健全基层人才考核指标体系,不断提升党管人才的规范性,从而推动党管人才工作的“总基调”有序展开。

鸣奏“用才”交响曲,需树立唯才是用“风向标”。“人能尽其才,则百事兴。”乡村治理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党的组织路线,把握和尊重乡村治理的建设规律,树立任人唯贤“风向标”,遵循“人才为本”的根本思路,不断建设基层人才队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通过构建人适其职、人尽其才、才尽其能的科学体系,为基层人才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加之更开放、更积极、更有效的人才政策,为基层人才提供创造施展才华抱负的机会,不断增强基层的人才“磁场效应”。同时,不断深化基层人才发展机制、完善基层人才培养机制、健全基层人才激励机制,着力破除制约基层人才发展的“紧箍咒”,激活基层人才的创新动力、奋斗热血、奉献激情。

奏响基层人才“三部曲”,念好选才、育才、用才“三字经”,是乡村建设一支勇于创新、勤于创造、甘于奉献基层人才队伍的“主旋律”,基层人才队伍将持续发力,倾情演奏出新时代乡村治理的美好乐章。(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小湖镇祝中村党群工作者 邱晴)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