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理论 > 正文

以思政课为笔,书写立德树人新篇章

2020-09-22 10:34:35 | 来源: 中廉在线

“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而思政课作为学生教育的一门重要课程,承担着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关键”,对于塑造学生美好的心灵、教育、启发、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办好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意义重大、不可替代,需以思政课为笔,书写立德树人新篇章。

办好思政课,打牢学生成长成才的科学思想基础,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学生头脑。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他们的可塑性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均尚未定形,心理时起时伏,这就需要思政课教学时,把握好教育的时机和分寸,适时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学生头脑,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打牢学生成长成才的科学思想基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办好思政课,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体现正确办学方向。“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毋庸置疑的是教师在办好思政课中发挥着“火车头”的作用,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便成了办好思政课关键的一环。因此,需要建立教学奖惩机制促进教师的积极性,利用岗位竞争机制调动教师的主动性,加强教学培训增强教师的创造性,让教师特别是思政课教师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为办好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办好思政课,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青少年学生是最活跃的群体,他们思维敏捷、朝气蓬勃、冲动好强、个性差异大。如果教学还是抱着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照本宣科、应付差事的心态,那“到课率”、“抬头率”势必大打折扣,这就要求我们思政课老师方式方法灵活自如,实施的方法有别,针对不同的学生,有的放矢地设计课堂的教学内容,注重学生的共性,满足学生的共同需求,采用“因材施教”的授课方式,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能够使每个学生的能力得到最大限度地发挥,从而实现思政课的教学目标、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为学须先立志。志既立,则学问可次第着力。立志不定,终不济事。”随着我国日益扩大开放、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国同世界的联系更趋紧密、相互影响更趋深刻,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形势和斗争也更加复杂。在新的历史形势下,思政课教育要全力打牢学生成长成才的科学思想基础,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善于把握“思想脉搏”,积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学生头脑,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重要作用,书写立德树人新篇章。(龙岩市上杭县蛟洋镇人民政府 张前钒)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