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理论 > 正文

用其才 留其心

2020-09-21 13:16:32 | 来源: 中廉在线

当今社会,是国与国之间的竞争,更是科技的竞争,人才的竞争。千秋基业,人才为先,由古至今,人才都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追求人才一直都是上位者的目标,秦邵王五跪得范唯,刘备三顾茅庐请诸葛,都足以看出引贤纳对于国家强盛的重要性。2007年,人才强国战略作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三大基本战略之一,写进了中国共产党党章和党的十七大报告,由此,中国进入了人才强国战略实施推进的新阶段。而如何吸引人才,稳固人才成为了现今基层最为关注的话题。

“致天下之志者在人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要爱才惜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但对于乡镇而言,人才短缺一直是最为头疼的问题,当前基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都需要大量的人才。如何实现基层人才回流,是当前基层人才吸引工作中的难点。现今很多大学毕业生不愿意回乡工作的最大原因多数在于觉得基层单位条件艰苦、工作任务繁重、缺乏发展前景,且基层创业机会少,缺乏政策支持,不能真正发挥出自身实力。要想提高基层对于人才的吸引力,让人才真心实意留在基层,就需要我们创新举措,积极探索新形势与新内容,通过多种的方式来改变人才对于基层的看法,让他们看见基层发展的前景,主动回乡发展。

古语云:“宰相必起于州群,猛将必发于卒伍”,基层需要人才,人才也需要基层。在这个充满梦想和希望的新时代,我们要紧紧跟随时代脚步,大力发展基层建设,鼓励更多人才到基层贡献实力,施展才华。要实现人才回流,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加强思想引导,让爱国情怀渗透进每一位基层人才的思想,提升人才下基层的使命感与自豪感,激发其勇于拼搏和勇于奉献的精神。其次,要改变基层硬件条件,优化基层工作环境,提高基层工作人员的经济待遇,提高基层工作人员的经济待遇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优化基层教育医疗水平,让人才能够做到“忐忑来,安心留,留长久”。最后,还需要给予人才充分的政策保障,建立健全保障体系,政策体系,法律环境等,给与人才“绿色通道”,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为人才创建更好的机遇,让人才能在基层发挥出自身真正的实力。2020年福建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福建省高层次人才认定和支持办法(试行)》和《福建省产业领军团队遴选和支持办法(试行)》,该项政策含金量十足,着力为人才创新创业创造营造更加有利于制度,以此促进人才的发展。

回首历史,再看今朝,中华民族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发展,基层的进步离不开人才的努力。只有不断深化关心关爱人才长效机制,为人才在基层创造良好的发展条件,才能真正做到“留住人、留住心”。(南平市莒口镇党群工作者 黄凌昕)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