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理论 > 正文

让思政课绽放魅力深入人心

2020-09-18 16:55:28 | 来源: 中廉在线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一个国家的繁荣富强依靠人才,人才的培养依靠教育。我们国家一直都非常重视人才培养、教育发展,以建设教育强国为目标,其中思想政治教育占举足轻重之位,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关键之举,思政课不容懈怠。

在大多学生印象中,思政课是无聊枯燥的,思政课老师是一板一眼的,大家并没有将思政课摆在重要课程位置,对所上过的思政课内容是“左耳进、右耳出”。因此,思政课的教学方式改革刻不容缓,要提高它的魅力,主动吸引学生。

以思想方式讲思政提魅力。当代青年担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担,看问题,尤其是国家问题,不能只看表面,肤浅地“人云亦云”,而要站在政治角度看问题,有思想深度地看问题。青少年教育中最重要的是教给他们正确的思想,引领他们走正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教师要把思政课上到直抵人心,就要以思想方式讲思政,要把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结合起来,把思政课中的政治道理转化为人生道理和社会发展道理讲清讲明,植根现实生活、紧跟时代潮流,把“浮萍”似的思想和抽象的思辨让学生易于接受,听完课程都能更加坚定政治信念,明辨政治方向。

以教师人格助思政提魅力。思政课是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特殊课堂,是价值观的传播和塑造的重要过程。思政课教师不仅传播知识,更要传播思想,不仅培养知识型人才,更要培育有灵魂的生命。因此,思政课教师在课堂上和生活中所展示的人格魅力,成为了思政课魅力提升的重要内核。教师要富有思想内容和思想魅力,不能是照本宣科地讲思政,“一板一眼”地讲思政,而要以独特方式讲思政,以“年轻”方式讲思政,这样思政课才能真正接地气、有生气。

有思想魅力和人格魅力的思政课,才能思想入人心,价值入人心,让思政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魅力课程。(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培丰镇人民政府 谢梦小)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