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理论 > 正文

让思政课有声有色

2020-09-17 08:43:48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日,习总书记在《求是》发表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文章指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处于“拔节孕穗期”的他们,心智逐渐健全,思维进入最活跃状态,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而思政课作用是不可替代的,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作为思政课的教师,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让思政课有声有色,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指引他们正确走好成长道路的“星光”。

让思政课有声有色,当避免填鸭说教。填鸭,是指鸭子长到一定时期,把做成的长条形饲料按时填进鸭子肚内, 故在教学上比喻对学生一味地灌输知识,而不注意对他们的理解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的教学方法,影响了学生的身心发展,扼杀了学生的创造力。21世纪是人才的世纪,思政课不仅普及知识这么简单,还应根据学生的领悟、接受能力,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感、所惑,与他们站在同一方向,不断创新讲授思政课的方法,引领学生敞开心灵去吸收、去反思、去接纳。

让思政课有声有色,当善于循序渐进。何为循序渐进?是指教师要严格按照科学知识的内在逻辑体系和学生认识能力发展顺序进行教学,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给人以启迪、发人以思考。比如,在对5岁、10岁、15岁、20岁、25岁等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同上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时,不妨先对幼儿播撒爱国的种子,大中小则重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深化对爱国精神的理解,燃起青少年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的熊熊热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奉献青春力量。

让思政课有声有色,当长于寓理于例。说到“思政”,大伙可能都觉得枯燥,但这个概念其实并不是指书本上的条条框框,而是体现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在课堂上可开展“时事热点评论” “读书交流”和“案例分析”等教学活动,让课堂活起来,也可来一次厨艺比拼、野外探寻、红色旅游等体验活动,让思政潮起来。就事论理,寓道理于事例、活动中,才能使思政课“有趣”“有料”“有心”,才能让学生明白一个道理,得到一种崭新的收获,达到知情意行的统一。(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自然资源局 冯桂英)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