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理论 > 正文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学习心得

2020-09-11 15:30:38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日《求是》杂志上发表了习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文章中提到: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段话给我印象最为深刻,让我感悟颇深。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而生活中,“教师”却不仅仅存在于学校中,品德教育的内容也不仅仅局限于课本知识。

立德树人,教育为先。教育的范围却不仅仅是学校教育,还包括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三者相辅相成,共同合作,才能真正达到育人的目的。在学校里,各科教师向我们解惑授业,让我们成为知识渊博的人才;在家里,父母长辈对我们进行润物细无声地家风教育,让我们成为懂礼貌、讲文明、有爱心、有教养的高尚品格的人;在工作生活中,我们的同事、领导及朋友,都是我们的教师,他们用言行举止无声地教育着我们、熏陶着我们,即使是反面教材也能警示着我们不犯错误,而正面、积极的教育却能无时无刻激励着我们成为品德高尚、本领强的可用之才。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在疫情阻击战中涌现出一大批勇于担当、逆行而上的人民英雄:84岁的钟南山临危受命逆行而上;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身患渐冻症仍冲在前线与时间赛跑挽救生命;70多岁的李兰娟院士每天只睡3小时,带领团队为研制特效药品而耿耿不寐;还有像“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和“志愿红”等这些彩色无名英雄的负重前行,是他们,为我们守护一方净土,是他们,给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的健康带来有力地保障,他们用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无私精神及身践力行,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大爱无疆,什么是立德树人,他们真正做到了习总书记说的“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些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都是我们应该尊崇的高尚情怀,这些人民英雄,都是我们应该学习的楷模。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在工作中,人人都有独当一面的技能与闪光点,人人都有不一样的高尚情怀与品德,人人都可以当“老师”,不管你是专业人才,还是领导干部,或者是普通百姓,只要有闪光点,那都是我们学习的范畴。党组织的高瞻远瞩,乡镇干部的勤政务实,村干部的勇于担当,这些守初心担使命的高尚品德都是我们所追崇的情怀。无论是脱贫攻坚战中,全心全意引领村民发家致富的镇村干部们,还是在人居环境整治中默默贡献默默配合的普通群众,这些都是我们学习的模范;无论是在携手抗疫中默默奉献的各类逆行而上的“白衣天使”,还是在防洪抗汛中的无名英雄,甚至是在后方默默做好各类应急物资储备的后勤人员,他们的爱岗敬业、为民服务及无私奉献的品德都是我们应该学习并追求的高尚情怀。

立德树人,先立德,后树人,道德,是一个人在社会生活中的立足根本。“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做人,即使是小善,也要去做,日积月累,就会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情怀;但即使是再小的坏事也不能做。不管是爱国守法、明礼诚信,还是团结友善、勤俭自强,亦或是敬业奉献,为民服务等,这些都是公民道德的范畴,这些高尚的品德,都是我们应该追求并为之奋斗的动力和目标。”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让我们用实际行动来真正诠释生命的意义,做个品德崇高的中国人!(龙岩市永定区高陂镇睦邻村 魏贞萍)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