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理论 > 正文

提升国家治理效能需要用好“制度武器”

2020-08-28 08:51:07 | 来源: 中廉在线

《资治通鉴》有语,“是以圣王在上,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可见,制度是治理国家、安定人民的根本保证,同时也是构成上层建筑的重要部分。每个国家选择的制度都是根据自身历史条件、生产力水平、社会发展所需等因素决定的。以我国为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长征的跋涉、革命的烽火、抗战的硝烟、改革的探索,逐步形成了与我国现实国情相联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的一切工作和活动都围绕这一制度展开,国家治理能力的高低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力的集中体现,因此,提升国家治理效能需要用好“制度武器”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提升国家治理效能需要用好什么“制度武器”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用好“党的领导”这一制度武器,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要用好“人民当家作主”这一制度武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要用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这一制度武器,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这一制度武器,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要用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这一制度武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用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一制度武器,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用好“民生保障制度”这一制度武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用好“社会治理”这一制度武器,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用好“生态文明”这一制度武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用好“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一制度武器,确保人民军队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用好“‘一国两制’”这一制度武器,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用好“独立自主进行和平外交”这一制度武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用好“党和国家监督”这一制度武器,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当然,得不到执行的制度最终都会丧失生命力。正如古人所说,“纵有良法美意,非其人而行之,反成弊政。”是否能够严格执行制度,把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干出成效,是衡量党员干部作风、能力、水平的重要标准。所以,我们党员干部要带头强化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时刻做到令行禁止,不做选择、不搞变通、不打折扣,真正让制度发力、让制度生威,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成国家治理效能,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实现现代化。(罗浚铭 福建省连城县朋口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