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理论 > 正文

口中食粮知辛苦,珍食莫蚀仓廪富

2020-08-27 13:18:21 | 来源: 中廉在线

“不念居安思危,戒奢以俭;斯以伐根而求木茂,塞源而欲流长也。”在中华民族精神血脉中,“节俭”被视为永不过时的美德,是“细水长流”的智慧,更是居安思危的卓识远见。当我以大学生村官的身份走访贫困户时,亲见他们生活之艰,感念他们劳作之苦,深感我们这一代更应知恩感恩、知福惜福。我们的一日三餐当恤农夫之苦 ,当思来之不易,便知节俭文化传承的意义。我们的一言一行,天地良心珍食莫蚀,才知仓禀富足而知礼节的内涵 。纵观古今,泱泱中华,节约之行永远在路上。

现状为诫,诫粮食问题警钟长鸣。餐饮浪费现象回潮,正是源于许多人对粮食安全问题认识不足、重视不够。《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年度报告显示, 2019年全球有近6.9亿人面临饥饿,其中亚洲的饥饿人数占比为55.4%。世界饥饿问题仍然情势严峻,“饥饿”其实并不遥远,只是我们有幸生于华夏。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我国粮食生产受疫情、灾害、外贸三方面的压力,粮食生产将面临价格上涨吃紧、生产效率被挤压、极端灾害天气、国际粮食市场波动等多重难题困扰,维护粮食安全不仅需要“开源”,也需要“节流”。国内外的现状压力迫使我们反思和重新审视食物浪费问题,更是告诫我们粮食安全的危机意识是时刻应长鸣于心中的警钟!

历史为鉴,鉴德育教化沐人为心。张履祥曾曰“食者生民之原,天下治乱,国家废兴存亡之本也”。民以食为天,食乃民生之本。古时物资匮乏,先人早已意识到粮食安全事关国计民生和社会安定。纵观历史,多少能人贤士写下崇尚节俭的千古名篇,如李商隐“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的诗作,墨子“俭节则昌,淫佚则亡”的名言篇等。先贤们常将“节俭”之义上升至与国家命运相连的高度,是因为节俭不只是个人美德,从某种意义上说更是未雨绸缪之先见,是高瞻远瞩安邦定国之策略。以历史为鉴,重拾节俭美德,通过德育教化,让传统美德如春风般沐浴人们的心灵。促进节俭意识更加深入人心,从而在全社会形成对节约的高度认同,是国情决定,更是时代所需。

制度为尺,量行为底线心中有戒。食物既作果腹之用,亦可带来舌尖上的享受和身心的愉悦。可如今却也出现“大胃王吃播”“假吃催吐”误导大众的怪现象。“奢侈之费,甚于天灾”“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为此,节俭更是我们在物欲横流时代对“享乐主义”的自我克制,即便资源取之无尽用之不竭之时,节俭也是需要植根心底的自觉操守,外力约束也是个人内心道德的鞭策力量。对过分浪费食物者惩罚有度,对光盘行动的优秀践行者褒扬赞誉,发挥榜样典型的激励作用,做到激浊扬清、赏罚分明。真正使人们做到心中有戒,行为有界。

一粥一饭汗水换,米饭粒粒念汗水,不惜粮食当自悔。习总书记也多次作出厉行节约、坚决制止浪费的指示。既知我们的一饮一食都来之不易,就当常思稼穑劳作之艰难,谨记珍食莫蚀苍廪富之真理,才能努力践行传统美德,真正守护粮食安全,自觉敬畏规章制度。凝望现实、回望历史、展望未来,让我们节约之行携手同行!(李林芸 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