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理论 > 正文

“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真经”

2020-08-24 10:41:19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题为《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重要文章。文章强调,要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揭示新特点新规律,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真经”,“真经”没念好,总想着“西天取经”,就要贻误大事!如何取得马克思主义“真经”,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曾勉励同志们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并内化为真正的核心思想,通过长时间的社会实践来检验。

“真学”为全,在理论学习中吸收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养分”。我们共产党人要念好马克思主义“真经”,必须以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学术性为抓手,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能够在中国的经济、政治、军事、文化种种问题上给予科学的解释,给予理论的说明。马克思主义全面系统学,重在“全”字,理论学习不是一朝一夕,需要持之以恒,全面学习马克思主义原著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才能用理论武装头脑,才能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真懂”为通,在思辨探索中掌握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精华”。我们共产党人要想真正取回马克思主义“真经”,光凭“喊口号”、“背句子”是无济于事的,正如枪里没有实弹是不可能克敌制胜的,只有做到学懂弄通,将理论的力量转化为思想的力量才算取得“真经”。马克思主义理论深入思考学,重在“通”字,在坚持融会贯通中下功夫。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放进时空维度,纵横延伸,结合过去、现在和将来,做到回望、四望和前望的结合和融汇,才能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真信”为本,在精神信仰中补充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钙”。我们共产党人要想珍藏马克思主义“真经”,必须将马克思主义真正融入到共产党人的灵魂和血脉。发展为了人民,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如果内心不信仰马克思主义,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马克思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只有真正坚定信仰马克思主义,才能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

“真用”为实,在实践运用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我们共产党人要想让马克思主义“真经”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过时,就要在实践运用中不断地将创新理论成果加入到“经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联系实际运用,重在“实”字。新中国70多年的发展历程,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们党一直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同我国发展实践相结合,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从而形成了丰富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理论成果,使政治经济学“真经”初稿日臻完善。马克思主义“真经”未完待续,让马克思主义的创新理论在中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笔杆子”紧握在我们每一个人手中。

“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乃取得马克思主义“真经”的四大法宝。“真学”才能领略马克思主义“真经”之博学,“真懂”才能体悟马克思主义“真经”之精髓,“真信”来能坚定马克思主义“真经”之信念,“真用”才能壮大马克思主义“真经”之力量。站立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奋进在民族复兴的关键一程,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必将不断开拓新境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辟更加广阔的康庄大道。(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曹溪街道 饶琳)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