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理论 > 正文

乡村振兴战略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中国农村的生动实践

2020-08-24 08:57:09 | 来源: 中廉在线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改革开放新的实践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乡村是具有自然、社会、经济特征的地域综合体,兼具生产、生活、生态、文化等多重功能,与城镇互促互进、共生共存,共同构成人类活动的主要空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都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更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的生动实践。

乡村振兴,需要不忘初心。发展为了人民,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衰则国家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人就是这样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建起一个又一个农村基层党组织,为农村发展尽一份心,为困难群众出一份力。

乡村振兴,需要坚定信心。马克思、恩格斯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任何时候,我们务必坚定信心,坚持共同富裕的思想,才能最广泛的发动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投入乡村振兴的主战场,每个人都能有主人翁的意识,有自觉地担当和作为,我们才能做到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大事小事身边事,事事用心。在中国广阔的农村,中国共产党人建起这样一个又一个有力量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为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添砖加瓦。

乡村振兴,需要上下齐心。乡村振兴战略是国家战略,需要上下齐心,全民参与,需要统一思想,统一行动。中国共产党始终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中国经济发展实践相结合,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因此,乡村振兴,需要我们坚持党的集中领导,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凝心聚力,科学谋划,真抓实干,发展生产,激活产业,搞活经济,为乡村全面振兴指明方向。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中国的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为振兴乡村经济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撑。在乡村振兴的路上,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学习,科学生动实践,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理论,农民承包的土地具有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属性的理论等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理论成果扎扎实实地落到基层,让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中国广阔的农村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南平市建阳区莒口镇河坝村基层党群工作者 包天辰)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