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理论 > 正文

战贫如“对弈”,决胜需“智取”

2020-07-30 10:01:27 | 来源: 中廉在线

棋弈,是具有军事战斗意义的一种文体活动。象棋比赛也是形象战斗,与打仗一样具有多重的战术。每下一盘棋,也要求棋手具有运筹帷幄,统筹全局的才能。当下,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进入关键的诀胜阶段,明确当下脱贫攻坚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总体要求,让很多帮扶联系人遇到的“疑难杂症”,号准脉,下对药,成为了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的扶贫论述,就是我们当下的脱贫攻坚工作的指路灯,因为这会为我国脱贫提供保障,也让我们在扶贫中遇到的很多问题得到解诀的方法。多年来的扶贫工作,让我觉得,我们要做好扶贫工作,就要从以下几点做起:

泾河水清,渭河水浑。公元前203年,刘邦出兵攻打楚国,项羽粮缺兵乏,被迫提出了“中分天下,割鸿沟以西为汉,以东为楚”的要求,从此就有了楚河汉界的说法。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们要务必分清事情的“轻”与“重”,注重任务的“急”,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不去计较任务的繁琐和沉重,拿出一颗平常心对待,相信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展现出的必然是如鱼得水的境界。

宁做“当头炮”不做“马后炮”。当头炮,是象棋的一种开局着法,将炮放在正中线位,攻击对方中卒,威胁其将帅。后用以喻当面的威胁或打击。马后炮指对方已经跳了马,己方才当头炮,比喻事后采取措施。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要做到精准出击、对存在的“疑难杂症”对症下药,精准落实上级政策和指示精神,确保在群众工作中能想群众之所知、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

象棋无将军缺一小兵过楚河。兵过楚河能称雄,基层干部要牢固树立乐观思想,信心十足。首先基层干部与群众接触最多、对群众了解最深,在基层代表中国共产党这一领导核心执行公权力,所以说,基层干部首先要端正思想,积极奋进,抱持必将夺取脱贫攻坚战胜利果实的斗志与信心,才能确保士气足、状态佳、效果好。其次基层干部要坚持认真态度,细致百倍。脱贫攻坚时间特别紧、任务特别重,关系到国计民生,半点马虎不得,这就要求基层干部必须做到“三个足够”:足够耐心、足够用心和足够真心。最后基层干部要贯彻严谨作风,责任千斤。必须正视自己在战斗中所扮演的角色,踏踏实实做事、勤勤恳恳做人,为帮扶贫困户出谋划策,鼓励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扶贫扶志,让群众主动脱贫、想要脱贫,而不是本末倒置,依赖政策脱贫。(贵州省黎平县地坪镇人民政府 吴朝奇)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