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理论 > 正文

用马克思主义原理看疫情

2020-07-19 10:41:40 | 来源: 中廉在线

对于无数大学生来说,这个寒假和学期过得十分漫长并且特别,而对于中国乃至世界来说,我们正在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考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

2019新型冠状病毒2020年1月12日被世界卫生组织命名为2019-nCoV,2020年2月11日被国际病毒分类委员会命名为SARS-CoV-2,这是一个在之前从未被发现的病毒类型,那么新型冠状病毒是如何产生的呢?这个问题至今都没有一个准确的答案,但是比较被认可的是它可能来源于餐桌上的“野味”。伴随着时代的多元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也在不断提高,但是喜欢猎奇的人们渐渐不再满足于正常的一日三餐转而将目光移向了果子狸、蝙蝠这类千奇百怪的“野味”。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辩证法认为;事物具有两面性,任何一件事都有好的一面和不好的一面。人们在不断追求高级生活品质的同时却也对自然造成了不可磨灭的伤害。美国太空总署的科学家——布莱登博士说:“近年来地球上大灾难非常多,地球已经进入到灾难年,这都是人类不善感召的,其中主要原因就是杀生。”这种说法其实很有道理。人类的不断杀生造成了环境污染、物种灭绝,大自然的生物链遭到严重破坏继而衍生出各种未知病毒来进行自我保护。所以我们一定要用辩证的方式看问题,不可只看到事物好的一面而忽视了其不利一面最终将灾难带给自己。

通过此次疫情我们看到:事物是相互联系的,我们要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本次疫情的爆发不仅对人民的身体健康造成了严重的伤害,尤为重要的是同时也对经济发展、社会治安、国家外交和学生学习等方面造成了极大影响。这种影响是深远的、不可逆转的。因为疫情期间严格控制人口流动,各种停业停产拉低了我国经济增长的速度,对经济造成了无法估量的损失;疫情期间学生不能正常上课学习,课堂从线下转到线上这无疑给教育带来了一个极大的考验;再看国家外交,某些国家不分青红皂白在没有调查清楚的前提下将中国认成新型冠状病毒爆发的根源所在使我国处于风口浪尖......联系具有普遍性,有时候一件事情的发生都会演变成成百上千的事情,所以这也要求我们在处理问题时也要用到联系的观点,要树立全局观念把握大局,考虑到事情发展的各个方面。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我国的不懈努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我国得到了有效的控制,这一切都离不开以下几点:

一、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具有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此次疫情中我们可以看到;4128万共产党员共捐款47亿元人民币;疫情防控医疗救助国家报销,中央财政补贴降息;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从动工建设到投入使用只用了十三天的时间;上海市医疗救治专家张文宏曾说:“抗疫前线,党员先上。”......这一件件无不令人感动,体现着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担当。反观西方某些资本主义国家虽然有着庞大的医疗系统但是个人进行核酸检测费用高达千位数字,在崇尚利益至上的资本主义国家全民检测只会成为他们眼中的负担,这也是资本主义制度存在的先天不足。

二、把握事物客观存在的规律性

将唯物论学以致用,一切从实际出发做好疫情防控。世界是客观的、物质的,本次疫情的产生、发展和控制过程也是有客观规律可循的,疫情防控中我们遵守了客观的科学规律规律。但仅仅遵循规律是万万不够的,我们还要从疫情防控的客观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我们采取的策略也在不断变化,这是因为我们正在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世界是不断变化发展的,这也要求我们要不断与时俱进。我国能够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新变化和不同阶段的不同特点做出有针对性的部署,这对于控制疫情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三、保障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

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是社会发展的根本推动力。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我们充分发挥了人民群众的作用。发现疫情及时上报的张继先;被错误处置但仍能坚持工作最终牺牲在岗位上的医生李文亮;不惧感染风险依然奔赴前线为疫情防控做出巨大贡献的钟南山;还有日日夜夜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医护工作者、志愿者以及其他岗位的工作人员......中国取得的抗击疫情的成果都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努力。

四、强化发挥意识的能动作用

意识对于改造客观世界具有指导作用,正确的意识能够促进客观事物的发展,错误的意识阻碍客观事物的发展。在疫情防控期间,国家出台了多条相关政策,国家领导人更是频频喊话鼓舞人心不断加强精神上的指引,聚民心从而汇民力。正是有着正确意识的指引才使我们有了更多面对困难的勇气和信心,为我们打赢这场战役鼓舞了士气。另一方面,意识对于人体的生理活动具有调节和控制作用。这也是医护人员在治疗新冠肺炎病人时不断给予他们鼓励和温暖的重要原因。一个好的心态对于控制病情发展、帮助身体恢复都有着积极作用。

五、重视科学技术和生产力发展的引领作用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认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反作用于经济基础。发展科学技术、大力发展生产力能够推动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我国向来重视人才的培养和科学技术的研究,此次疫情期间我们可以看到无数科学家都投入到了疫苗的研发和病情救治中,为我们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此外,近些年中国的生产力发展水平飞速提高也为这次疫情防控立下了大功。疫情期间对于口罩和呼吸机等医疗用品的需求量急速上升,而我国的工业规模和体系能够保证这些产品源源不断的产出,使得生产抵得过需求。一个好的经济基础可以在危难时刻起到关键作用。

虽然疫情已经有了好转,但“战争”并没有完全结束,我们仍需打起十二分精神,绝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懈怠。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我们相信,疫情过后我们定会迎来一个更加强盛的中国!(刘佳雨 河北大学工商学院2019级新闻学)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