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习 > 理论 > 正文

抓“人类命运共同体”良药根治全球战“役”

2020-03-27 16:14:56 | 来源: 中廉在线

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首先在我国湖北武汉市向我们发起挑战,严重威胁人类正常生活与健康,我们第一时间开启了前所未有的抵抗和反击。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以“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使命担当,迅速成立各级疫情防控体系,坚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全国上下紧急动员,第一时间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统筹安排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以必胜的信心迎接这次临时“大考”。截至目前,我国疫情已基本得到有效控制,并取得良好积极性成效。

在我国在疫情局面不转稳定向好的同时,新型冠状病毒迅速在世界各国和地区爆发,世界多国及地区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甚至“封城”状态。如何解决世界各国及地区目前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如何快速有效控制疫情在全球的传播蔓延,是我们全人类当前必须思考的问题。纵观历年突发事件,在我看来,唯有抓好“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剂良药,方能有效根治全球战“役”。

抓“人类命运共同体”良药除种族歧视。病毒无国界亦无地域,疫情防控不是一国之事,更不是中国的事,疫情是全人类共同的挑战。疫情最早虽发生在我国,但不代表发源于我国,个别国家部分人为达到把责任推卸给我国的目的,刻意散布“政治病毒”,称新冠病毒为“中国病毒”,甚至对我国公民发起人身攻击和网络攻击,这种做法充满种族歧视色彩,令人不齿。更有甚者,他们无理要求我国做出赔偿损失,为世界疫情买单,简直就是放辟邪侈、诬赖成性。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我们以“中国制度”第一时间在全国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用“中国速度”为世界各国争取战“疫”宝贵时间,用“中国力量”筑牢疫情外溢的铜墙铁壁,用“中国智慧”为世界各国防疫防控提供参考和借鉴,向世界全面展现了中国大国的担当与责任,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赏。奉请某些人早日放下偏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积极加入全球战役队伍,相信胜利必将属于我们全世界。

抓“人类命运共同体”良药促国际合作。“当其同舟共济,遇风,其相救也如左右手”,就是警示我们遇到危险应该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当前,在疫情呈现全球爆发性传播的趋势下,在经济全球化、利益共享化的今天,我们70多亿人生活在一个地球村,没有哪个国家及地区能够单独应对疫情,每一个人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只有全球通力合作,共同控制疫情,才能有效防范疫情的蔓延扩散。在中国疫情最困难的时候,世界众多国家及组织向我国提供了紧急医疗物资援助和关心慰问。在世界面临疫情严峻挑战时,中国克服自身困难,第一时间向世界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并积极保持与世界有关国家及组织高水平的沟通。及时通报疫情信息,分享防疫经验,合作进行流行病学国际调查,邀请相关专家前往武汉实地考察,派出医疗专家组赴有关国家开展疫情工作,共同开展抗病毒药物临床试验,分享诊断检测工具,构建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目前,全球疫情处于防控关键阶段,更要积极全方位推进国际合作。把中国的经验、技术以及基础数据方面的优势、发达国家基因排序、数据分析方面的优势、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的协调作用等充分结合起来,增强命运共同体意识,共同应对严峻挑战。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不仅在战“疫”面前,在经济发展、生态环境、能源科技…面前,世界早已是休戚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正如习近平主席说,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协作才能应对各种全球性风险挑战。

面对这场全球公共卫生事件,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共同携手应对,积极团结协作,共建美好家园,是中国向世界持续传递的信息,也是中国与世界守望相助的共识。盼世界各国及人民早日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统一思想、积极行动,全方位共同抗疫,为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更为世界人民做贡献。(贵州省黎平县岩洞镇人民政府 冯勇)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