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科技教育 > 正文

把基础研究作为科技发展的强基之本

2023-08-10 10:57:22 | 来源: 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坑园镇人民政府

党的二十大报告科学擘画了我国科技发展的宏伟蓝图,明确提出要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强大的基础研究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基石。“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地基打得牢,科技事业大厦才能建得高。我国科技实力正处于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深刻认识到加强基础研究的重要性,把加强基础研究纳入科技工作重要日程,进一步完善创新体系建设,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加强基础研究是推进科技创新的力量源泉。基础研究是科学之本、技术之源、创新之魂,研究成果是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一大“命门”,对于国家前途命运、人民生活福祉具有重要作用。加强基础研究是推进科技创新、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是形成颠覆性创新成果的原始动力。在对自然规律和技术原理探索的过程,是科技进步的根本。只有在基础研究扎实的基础上,才能构建起更高层次的科技应用和创新。总之,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所在。只有通过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支持,我们才能够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为国家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加强基础研究是促进科技工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要推进科技工作的可持续发展,要在加大基础研究经费投入和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上下功夫。要大力提高基础研究经费占研发经费的比例,吸引更多的科研人员和资金投入到基础研究中。同时,要重视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加大对基础研究领域的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提高基础研究领域的待遇和福利,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投身到基础研究中。还要鼓励科研机构和企业加强与国际先进科研机构的合作与交流,学习先进的科研方法和经验,提高我国基础研究的国际影响力。加强基础研究是促进科技工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为我国科技创新事业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需要。“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2023年2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深入分析国际科技创新竞争态势和国内外发展形势,深刻阐述加强基础研究的重大意义,对广大科技工作者寄予殷切期望,为推动我国新阶段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加快产业体系升级发展。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认识到加强基础研究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迎接挑战、抢抓机遇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努力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技术问题,从强化体系布局、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形成骨干网络、培育高水平人才、加强国际合作、弘扬科学精神六个方面出发,推动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

党和国家始终把基础研究摆在重要的位置,不断强化基础研究的系统布局,我国基础研究整体水平显著提高,重大基础研究任务、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都取得重大成效,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目前我国的基础研究还面临着诸多挑战,还需要以敬畏之心持之以恒做好基础研究这篇大文章。(王雨欣)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