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科技教育 > 正文

【省会返乡执教鞭   扎根深山托希望】

2022-05-15 09:34:51 | 来源: 中廉在线

5月中旬,湖北省谷城县南河镇白水峪教学点组织“学生最喜欢的老师”推荐,学生、家长、同事给黄雪娇投出了满票。

此前,她接连被谷城县、襄阳市教育局授予“学生最喜爱的老师”称号。

汉江是长江最大支流,南河又是汉江最大干流,而地处谷城县南河上游尽头的白水峪地理位置十分偏僻。“船到码头车到站、走到尽头必折返”是对白水峪最真实的写照。

1991年出生的黄雪娇打小立志:通过学习改变命运,走出世代居住的深山。品学兼优的她从母校白水峪教学点出发,一步一个脚印,最终成长为村庄里少有的大学生,并通过努力在省会武汉找到了稳定工作,买房入户成了家,成为全村的骄傲。

而此时段的白水峪教学点,由于外迁人口激增,原来6个年级的生源严重不足。截至2022年春季学期,仅剩下5个年级共计11名学生。

时间回溯到5年前,根据教育部门统一安排、持续督办,白水峪教学点在全国范围选聘教师,决定正式开设英语课。可一连10多名教师在实地考察环节中,都被教学点的艰苦条件吓退。

眼看着学生陆续报名就要开学了,英语老师还没有着落。2017年8月26日,在万般无奈情急之下,白水峪教学点负责人谭承斌想到了自己的学生,拨通了黄雪娇的电话,请求她回乡支教。

谭承斌介绍,黄雪娇小时候成绩就很好,大学学的是涉外导游专业,英语底子厚,很适合。

而此时,黄雪娇已经在武汉某公司担任高管,拿着年薪,且有很好发展前景。接到电话后,对家乡感情深厚的她既吃惊心里又很矛盾,回答道征求家人意见后尽快回复。

“只能让更多学生接受教育,才能帮助他们走出大山。”经过一夜辗转反侧,第二天一大早,黄雪娇坚定地回复了电话:“老师,我回去。武汉的家庭需要我,白水峪的教学点更需要我!”

“人不管走多远,都不应该忘记来时的路。”在公司和家人支持下,黄雪娇火速办理了离职手续,并于当年8月28日正式到白水峪教学点报到。9月1日,白水峪教学点历史上首次传出孩子们琅琅的英语读书声,师生们都激动地流下了热泪。

在这个教学点,黄雪娇独自包揽了三、四、五3个年级的英语课,同时担任三年级、六年级数学课和科学课教学工作。每天工作12个小时,月收入锐减至每月1500元。

回到家乡教学点,黄雪娇一步一个脚印,所讲的英语公开课得到了同行和上级专家的一致好评。与此同时,她也由最开始的“救急”变为“扎根”。2019年2月,黄雪娇正式报名,轻松通过教师岗位招聘考试,义无反顾选择持续留在白水峪教学点执掌教鞭。

“我曾经走出大山,成长为村庄的灯塔;如今返回扎根深山,是为了给乡亲们点燃希望。”刚刚,黄雪娇以自身经历参加教育部“中国梦·劳动美”征文,荣获一等奖殊荣。她表示,只要教学点还在,哪怕只有一名学生,也会一直在这儿坚守下去。

学生离不开黄雪娇,黄雪娇也越来越离不开生育养育自己的深山了。

“青春孤独,播洒大爱,必将永恒。”湖北省襄阳市“学生最喜爱的老师”组委会对黄雪娇进行了忠恳评价。

(湖北省谷城县南河镇政府 郭祥涛 孟荣)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