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科技教育 > 正文

呼唤“合作学习”

2022-01-28 12:14:48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期,我在网上观摩了几节优质课,感触颇深。有位教师在教学《圆的周长》时,让学生在小组中合作测量几种圆形物体的周长和直径,通过计算周长和直经的比值,合作研究圆的周长和直径的关系。使学生在测量、讨论中得到了圆周长的计算方法,教师指导学生合作学习这一镜头太精彩了。学生兴趣盎然,经历了探究的过程,提高了探究能力,教学效果很好。新课改要求教师在教学中应有意识地创设一种民主的、宽松的、和谐的课堂气氛,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合作讨论、共同探究,尝试合作学习知识的乐趣。从小培养学生合作学习的精神和能力,学会在合作中自主探索,创造性地解决问题,有利于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和人格的完善。我为“合作学习”而叫好。

合作学习是新课程倡导的学习方式。在合作小组这个集体中,各人的个性、品质、能力、兴趣爱好等因素都有差异,为了完成共同的学习任务,小组成员分工与合作,独立思考与协作交流,互相帮助,取长补短,就可以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俗话说:“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合作学习可以让学生互动化、多元化发展。

一个人要在社会上求得生存和发展,就必须要学会与他人亲密、友好地合作,善于合作的人最懂得人际关系的重要和集体智慧的力量,最懂得“才有所长,尺有所短”,最懂得珠联璧合,“合能补拙”。

教学生学会合作学习是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职责。著名哲学家威廉·詹姆士曾经说过:“如果你能够使别人乐意和你合作。不论做经何事情,你都可以无往不胜。”这话不无道理。翻开人才成长的历史,可以看到,无论是那些灿若明星的政治家、科学家、军事家、文学家、艺术家、还是取得一般成绩的平凡人,除了他们聪明的才智,后天的勤奋等条件外,总是与投身社会活动、加强人与人的交往和合作紧密联系的。由此可见,合作能够促进人的进步和发展,使你走向成功,使你事业辉煌。

合作是一种美德,是一种本事,更是一种艺术。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指导学生学会合作,在合作学习中要以平等的师生关系、生生关系为基础,给学生“胆子”,给学生“鼓励”和“提醒”,激活学生思维,开启学生智慧。要让他们从小就有容人之心,真诚之意,在合作过程中,营造一个和谐宽松的合作氛围,在心理上形成相互策应,在行动上形成相互配合,从而达到最佳的合作效果。(海南琼中县太平学校 罗勇)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