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科技教育 > 正文

科技进步与人性化服务应“比翼双飞”

2020-11-27 14:27:58 | 来源: 中廉在线

人民群众是大人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技术的进步不代表人性的退步,智能化管理的时代,服务还需多点温度,科技进步与人性化服务应“比翼双飞”。

11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0〕45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就解决老年人在生活中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作出部署,以“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普遍适用与分类推进、线上服务与线下渠道”“3个相结合”的原则,为陷入“数字围城”中的老年群体扫清生活中的“绊脚石”,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广大老年人更好地适应并融入智慧社会,真正分享到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改革所带来的“红利”。这是中央政府根据社会实际从国家层面作出“接地气”的、以人为本的利民之策,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看得见、摸得着、得民心的民生工程中,充满温度和人性的政策,为我国的智能化服务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然而,近日“湖北宜昌一名老人独自冒雨交医保被拒收现金”“94岁老奶被子女抬到银行进行人脸识别”等两则新闻纷纷冲上热搜,广大网友对涉事服务窗口、部门纷纷吐槽,引发社会高度关注。

上述现象与《实施方案》的精神形成强烈的反差,集中折射出我国在当下便民服务领域所存在的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日新月异的科技和持续加剧的人口老龄化叠加引发出智能管理与服务不周的矛盾问题;二是高端智能让老年群体陷入“数字围城”事实客观存在的问题;三是服务僵化缺温度,漠视群众利益依然存在的问题;四是落实高效便民服务缺乏力度,干部作风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老人冒雨用现金交医保被拒”“94岁老人被抬到银行做人脸识别”绝非偶然,而是“人民群众是大人物”观念不强,主动上门服务意识不强,法治观念淡薄、服务僵化刻板懒变通的必然产物。这与郑州社保“跪式窗口”、宝鸡市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中心现“姚明”式举报箱,湖北黄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证窗口每天只放50个号,“宁让群众多排队,不让职工多加班”出现的原因存在天然的一致性——漠视群众利益。唯有对党员干部加强党性教育,加强作风建设、从严治党,对权力任性、漠视群众利益的行为高悬利剑,方能破除窗口“机关化”,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的问题。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纷繁复杂的世界,时时有矛盾,事事有矛盾,生老病死、由盛及衰、强弱变更、日月交替,有进步当然就会有落伍,那是事物发展的规律。面对岁月的长河,英雄都会在滚滚长江的浪花中淘尽,何况我等凡夫俗子?人,都会有老去的一天,也有陷入“数字围城”的可能。如果没有《实施方案》的温度政策,未建立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的长效机制,智能化管理没有更人性化的服务,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就不会有逾越“数字鸿沟”的那一天。所以,科技与人性应相向而行,科技进步与人性化服务应“比翼双飞”,老年人方能在新时代中找到幸福生活的最大公约数。(贵州省岑巩县思旸镇党政办公室主任、武装干事、四级主任科员 )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