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 > 书画 > 正文

李宝玉画马:丹青冷暖人间情

2023-11-08 15:09:56 | 来源: 中廉在线

中国传统文化赋予了马很多精神寄托和文化内涵,自古以来,文人墨客留下了很多赞美马的名句——如龙马精神、一马当先、金戈铁马、马到功成、兵强马壮、马不停蹄、驷马难追、老马识途,说到底,马的精神也就是人们向往追求的精神。马忠诚勤恳、任劳任怨,是人类的好朋友,深受人们的喜爱,因此成为人们绘画的主要对象和题材,古往今来,画马的名家诸多,李宝玉就是其中一位。

认识李宝玉,缘自于好友王天君的介绍。宝玉配字金九,号古原草,国家一级美术师,古原草书画院院长,安徽省青年美术家协会会员,宿州市美术家协会会员。自幼喜爱书画,画路宽广,书画心同修,尤擅长画马,古取李公鳞,今法徐悲鸿,坚持走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结合的道路,继承传统,融汇中西,力求生动唯美,朴实自然,其意境深远,雅俗共赏。

宝玉自幼喜爱画画,家中墙上、地上,甚至在石板上,在废纸上都能画上半天。宝玉从小就喜欢体育运动长跑和武术,曾是原宿县地区第七届运动会5000米的长跑冠军。

有一天晨练长跑,他看到一辆大车路过,驾辕的马高大雄健,飘逸的鬃毛,如帚的尾巴,幌头的力度,昂头的高傲,一下子就吸引他。从此,在心里就对马有了初纯的好感,有了画马的欲望。后来,他开始系统学习绘画。再后来拜宿州市著名画家杨再同先生为师,在名师指导下,潜心学习,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为了深入了解马的习性,宝玉常常到有马的地方写生,痴呆地观察上几个时辰,认真研究马匹的习性,不断提高自己的技巧。在牲口棚,他用稻草描画马的各种状态,或卧地,或饮食,或静立;在田野上,他用树枝勾勒马的万千风情,或奔跑,或腾空,或回望。在画马的时候将马的神韵表现得淋漓尽致。这样时间久了,马的各种体貌,奔跑雄姿,千变万化的动态,作画之时自然而然就展现在纸上。

宝玉画马,结构合理,比例匀称,线条准确,有时能达到笔断意连的神韵。他用墨讲究浓淡干湿灰的技巧,充分抒发书画语言的艺术特征,特别是在表现马奔驰腾跃时对肌肉的张扬和骨骼的结构表现方面更加具体生动,透出凸凹有致,暗处与高光点的结合给人一种灵动的透视感觉,作品大多采用淡墨干到七八分时,加重墨晕涨的手法表达马的组成结构。他还喜欢画群马,马群姿态奔腾昂扬,意气风发,具有非凡的气度,笔法上潇洒自如,豪放畅快。

在符离集李宝玉家中的二楼画室里,我们看宝玉现场画马。只见他拿起笔来润好墨,在宣纸上刷刷点点,几下粗大的S线条,初看时不知其想画什么,其实是固定了马的姿态和身形,然后修整完善,用不了几分钟,一匹生气勃勃,充满灵性,腾跃奔突的无缰烈马就跃然纸上。我们也看过许多画马高手的大作,每个人的风格不同,性格不同,所画的马传递的信息也不同。徐悲鸿的马有种高雅神态,笔法简洁明快,有稍许板画的表达语言。许勇的马线条粗放,如龙在天,以大写意的表现为上。宝玉的马,高傲不羁,用水墨的变化表现马的肌肉和形体结构,在一定程度上将书画语言通过马的动态,表达得让观者折服。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几年来,宝玉画了上万匹马,几十刀纸。他每天都在宣纸上驰骋,有时兴趣来了,一画就半夜,妻子经常半夜起来看到他还在画画,嗔怪他是“画马不要命了”。

宝玉说:“我用笔墨回报社会,用创作关照人间,是无论何时也不能动摇的信仰。”他认为,绘画的价值不在乎你的画作价值多少,而在乎你的作品能否得到百姓认可,能否给普通大众带来切身的利益。

近年来,宝玉的作品多次在全国大展中获奖,海内外各地收藏家、企业家争相收藏,作品升值潜力巨大。

作者简介:

赵汗青,男、汉族,安徽宿州人,祖籍淮北,高级记者、文史作家、文化学者、博士。曾任《安徽经济报》宿州记者站站长;《中国新闻杂志》副总编。2021年歌词“我有一个梦”获安徽省一等奖。宿州市白居易研究会会长。现供职中国网•韵动安徽。已出版创作20万字军事历史小说《垓下之战》等九部长篇作品。

刘欣华;女、汉族、安徽宿州人,祖籍蚌埠,英文翻译、文化学者、博士。曾任某市中学校长、麓鹿出版社社长、盐城规划设计院安徽分院院长、宿州市隋唐大运河研究会会长,现供职中国网•韵动安徽。有千余篇散文、随笔、游记、译文散见于各媒体上。代表作有:缅因州赏红叶、秋风中的圆明园、爱上临海、西塘•等那一笼烟雨。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