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廉政建设 > 正文

“两袖清风”存于心,年轻干部谨慎行

2022-11-29 14:16:52 | 来源: 中廉在线

于谦是历史上有名的清官,也是一位诗人,他有诗写道:“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受到人们赞誉,后人便以“两袖清风”比喻为官清廉,除了衣袖中的清风之外,别无他物。在当今社会,要继承发扬“两袖清风”品格,正直做人,清廉做官。

承一缕浩然正气之风,敢于撕破伪善。尼采在《善恶的彼岸》中写道:“与恶龙缠斗过久,自身亦成为恶龙;凝望深渊过久,深渊将回以凝望。”当自己审视“恶”时,“恶”也如同镜子审视自己的内心。年轻干部刚踏入仕途,眼光清澈,心中怀揣理想,身处新环境小心谨慎,沉潜低调本质无对错,但因此纵容恶的发生,自身也成了恶,在社会大染缸中,年轻干部如何才能出淤泥而不染?除了保持远离各种诱惑的定力,更重要的是要敢于撕破伪善,要铭记各种形式“好处费”、“高价礼盒”都是能拉人入深渊“恶”。

承一缕敬畏法律之风,警钟常敲长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有效防止腐败滋长,就要把反腐败防线前移,加强日常管理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式”,抓早抓小,做党和人民可靠的干部。”反腐败案例中,一位年轻干部在他的忏悔书中写道:“那些引诱人的讨好者、获利者,既是演员又是导演,而我身在庐山不知其真面目,成了腐败贪污的角色,余生只能在冰冷的牢狱中度过。”因贪腐而葬送自身光明前途的年轻干部事例令人惋惜,也给广大干部以警醒:在向金钱名利诱惑伸手之前,要想到身败名裂的最终结局。年轻干部要自觉接受更严格的约束,对法律致以最高敬畏,常敲反腐警钟,时刻警醒,时刻反思,切勿违法违规不可回头。

承一缕善始善终之风,坚定初心不可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在任一刻,清廉一生。在当今社会,有部分官员存在任职期间“假清廉”,卸任之后“真腐败”现象,在职时和贪污腐败暗地勾结,认为退休后高枕无忧,开始伸手要钱要物,这种行为严重违反政治纪律,为及时刹住这股不正之风,党中央确立领导干部终生问责制,为以权谋私带上枷锁。作为年轻干部,要强化自身责任意识,铭记人民恩德,做到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坚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初心不变。

两袖清风坦荡荡,为政不廉常戚戚。年轻干部在工作中要以年轻为优势,不以年轻为胆怯,不忘初心,不忘本真,传承清廉品格,行稳致远,让清廉之风在工作中相伴相随。(丁香 海南省乐东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