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廉政建设 > 正文

新疆档案馆“清单化”落实精准监督

2022-07-27 11:34:58 | 来源: 中廉在线

今年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档案馆机关纪委在巩固和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好做法好经验的基础上,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大胆创新监督“四联”方式,积极探索“清单化”精准监督模式,为机关各党支部量身定制“政治体检”清单,把好脉、问好诊,明规矩、划底线,不断提升靶向监督能力,切实提高监督综合效能。

建立监督清单。坚持精细管理,提升监督质效,制定覆盖面广、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年度重点工作监督清单、专项工作监督清单、领导批办工作监督清单,关键是对档案征集保管、开发利用、展陈编研监督事项进行系统性梳理和归纳,重点将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细化为具体的操作措施,并对每一项要点实行项目式谋划、分步式推进,旨在连点成线、连线成面,不断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三不”机制,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初步达到“培训清单让监督任务更‘明’、任务清单让监督重点更‘准’、反馈清单让监督效果更‘实’”的效果。

构筑监督合力。机关纪委发挥监督牵头把总作用,负责统筹协调、督促检查、分析研判、通报曝光等工作。办公室履行重点督、督重点的职能,负责对馆主要负责同志批示要求实行台账管理,加大督办力度;各党支部坚持抓日常、日常抓,适时进行廉防自查自纠“回头看”;组建党支部纪检监督员队伍,发挥监督“探头”作用,延伸监督触角,跟进监督、全程监督、有效监督,形成上下联动、横向互动的监督“一盘棋”格局,确保监督工作不落空、不跑偏、不越位。此举,有效整合了监督各支力量,推动监督工作长抓、长管、常严,形成强有力的监督合力。

做实日常监督。机关纪委做实监督首责,着力在监督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上下功夫,精准聚焦、挺纪在前、抓常抓实,让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履行监督专责,推进贯通协作,用好用活监督力量联合、监督内容联谋、监督方式联动、监督结果联用“四联”监督模式,做细联动监督。实行“一月一监督清单”制度,按月(季)梯次开列重点监督检查清单和专项监督检查清单,推动形成重点突出、循环往复的监督模式,进一步实现监督职责再强化、监督力量再融合、监督效果再提升。各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及时细化监督清单,明确监督重点、难点、焦点,提高发现问题的预见性、精准性和时效性,推动了监督工作跟进、提质、增效。各党支部纪检员、纪检监督员通过“月初领取提示单、月中履责‘监督单’、月末提交‘报告单’”方式,做实做细事前、事中、事后监督,不断增强日常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专兼职纪检干部提能培训,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不断提升对照清单依纪依法依规开展监督的能力和水平。

推动闭环管理。坚持问题导向,始终把监督挺在前面、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形成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解决问题的完整闭环。着眼发现问题环节,聚焦关键事项、关键环节,关键时间节点、关键岗位人员,结合被监督支部的职能职责、廉洁风险点等,在精准发现问题上下功夫。着眼问题反馈环节,注重运用现场督办、制定提醒函、下发提示单等形式精准指出问题,督促立行立改、真抓真改。着眼问题整改环节,加强跟踪问效,倒逼落实责任,实行对账销号,一件不落抓整改,持续传导压力,形成震慑作用。

强化结果应用。精准监督处置,把握好执纪问责尺度,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做好监督“后半篇文章”,督促做好巡视整改。将政治监督情况纳入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报告、政治生态评价和目标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实施“清单”项目化监督,推动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向发力,有效破解了日常监督工作存在的重点不明、手段单一和日常监督临时抓、碎片抓的问题,确保监督任务不漏项、不重项,监督不留死角,使监督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谢新宇 新疆自治区档案馆)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