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廉政建设 > 正文

昆都仑区纪委监委:高质量推进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

2022-05-11 10:26:31 | 来源: 中廉在线

内蒙古包头市昆区纪委监委以解决影响制约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为抓手,对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业务制度、机制、流程等全链条梳理存在的短板漏洞,边学习对照、边自查自纠、边整改提升,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一)系统式学习充电。“线下+线上”同频共振。线下,开设“每日半小时学堂”,组织委机关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金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审查调查实务手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线上,突破时间和空间的局限性,开展“每周测评”,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线上参学,推动系统培训从“广覆盖”向“全覆盖”转变。“理论+实践”双轮驱动。采取“综合干部+办案骨干”双领学模式推进学习,综合部门干部对业务规定、流程规范进行理论讲解,办案骨干针对实践中的经验和遇到的问题深入分析、讲解,推动“课堂听”向“实践练”延伸。“多元+点单”协同发力。在推进全面学、系统学、贯通学、深入学、跟进学的基础上,多层面征求干部意见,精准对接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的专业化需求,有针对性的补短板、强弱项、解难点,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专业化水平和综合能力素质。

(二)全方位检视问题。一是抓任务落实查履责。对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要求,对全年工作任务进行清单化管理,对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实行台账式管理,按季度推进重点任务调度,掌握重点工作进展、验收任务完成和整改成效。二是抓工作流程促规范。对标上级纪委监委制定的各项工作流程和内容,围绕履职用权、监督执纪执法、制度执行、办案安全等内容开展自查自纠,完善线索处置、案件查办、监督检查等工作流程、规范、手续等6项,推动各项工作任务按既定合规程序进行规范。三是抓作风建设作表率。扎实推进区纪委监委强化作风建设学习实践活动,持续整治系统内“四风”问题,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带头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懒政“九种表现”进行查摆,建立问题清单、措施清单和责任清单,实行销号管理。

(三)项目化整改提升。一是精准立项。按照问题精准化、整改项目化、推进一体化的思路,组织“室组地”聚焦解决日常监督执纪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精准立项,制定《“室组地”整改提升项目书》,围绕自身建设、监督执纪、案件查办等六个方面,确定38项重点整改提升项目,集中精力进行重点攻坚。二是全程管理。区纪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各项整改提升工作的主要目标、具体措施、完成时限,明确每一个整改提升项目的责任部门和牵头领导,采取定期督办反馈和季度组织推进等方式,推动整改提升项目按时逐项完成,确保年底前真正解决一批实际问题。三是以改促进。坚持把解决突出问题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与提升监督执纪治理效能有效结合,推动各项整改成果深度运用、相互转化,实现各项工作“进位赶超”。截至目前,共梳理排查风险隐患和工作短板22个,全部跟进整改、推动落实。(包头市昆区纪委监委办公室 苏晓梦)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