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廉政建设 > 正文

创新开发问题线索“智慧管理”软件 用信息化手段提升高质量办案水平

2020-07-10 10:14:44 | 来源: 中廉在线

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正风肃纪力度不断加大,纪检监察机关受理、办理问题线索日益增多,昆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大力推进案件“智慧管理”,秉承“大数据”理念,自主创新开发问题线索管理和处置软件,设置案件信息数据化管理、案件文书一键制作、案件线索全流程操作、案件台账一键导出等功能,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提升办案效率,实现对问题线索流转、文书审批流程、办理进展结果等全方位、立体化、动态化的管理,构建起处置精准、监督全面、协调高效的案件管理体系。2020年以来,运用该软件办理问题线索200余件,生成文书 900余份,存储线索信息200余条。

一、 一案一库,实现案件数据线上管理

通过建立后台数据库对所有案件信息进行线上数据化管理,一个案件一个数据库,案件信息列表依据录入时间分类排列呈现于主界面,可一键进入查看案件的所有基础信息及办案过程中的文书、报告等,相较于用文件夹、档案盒管理案件的方式,线上管理实现了案件信息管理更加便捷规范。

二、 一键制作,实现案件处置全流程覆盖

纪检监察干部在使用该软件的过程中最大的感受就是“即使是一名办案新手也能运用该软件熟练办理、处置问题线索”,处置方式分类管理、全部流程顺序排列、所有文书一键生成,实现了案件处置管理更加“智慧”、更加规范。使用者可依据以办案流程顺序排列的最新全套办案文书一键生成文书,既可保证程序不会出错,又可保证文书不会短缺。可在线索登记页面选择初步核实、谈话函询、暂存待查、予以了结四种处置方式点击进入,按照设置好的流程进行办理。目前区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各办案部门(审查调查室、干部监督室、派驻纪检监察组等)以及案件审理室从分办线索、线索处置、审查调查、作出处分到订卷成册等都进行全流程线上办理,问题线索处置和管理更加统一、高效和顺畅。

三、 一人一号,实现案件管理安全方便

一个账号、一个密码、一台电脑,就将线索处置流程、文书模板和制作顺序、常用党纪法规依据、谈话方案安全预案等全部随身携带,随用随地查看、运用,实现了办案水平高质量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通过注册账号密码登录操作,一人一个账号,保障涉密信息的保密工作,同时办案人员可随时查看、学习软件内置的多部常用党纪法规,学习法规依据、提升业务能力、保障办案水平。通过自动弹出走读式谈话“六必知”页面,自动生成相应的方案及安全预案,加强审查调查安全。区纪委监委经过五次修改升级,使软件最大化覆盖问题线索处置流程、文书、依据等需求,内涵丰富、操作简便、功能完整,为高质量办案、精准监督提供了信息化助力。(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昆都仑区纪委监委 卫云龙)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