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廉政建设 > 正文

“小切口”解决“大问题”

——青山区纪委监委对“精准监督年”巧妙破题

2020-05-06 15:59:02 | 来源: 中廉在线

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纪委监委深刻把握“精准监督”内涵要义,围绕精准发现问题、精准解决问题、精准防治问题制定方案,建立形成六大类23条监督内容体系,特别是精准聚焦“微腐败”大清扫、优化地区营商环境等重点方面,通过“小切口”解决精准监督“大问题”,为精准监督空洞、泛化破题。

“面对面”精准处置农村信访举报,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在受理村民信访举报问题线索中,青山区纪委监委发现重信重访问题十分突出的根源,主要是村民对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政策了解不清楚、理解不到位。针对这一情况,青山区在开展“微腐败”大清扫工作过程中,要求镇纪委主动出击,纪检干部亲自下村组织召开“答复村民信访举报问题见面会”,对村“两委”、村监会干部以及村民代表、全体党员就问题线索的查办情况进行公开反馈,在不泄露实名举报人信息的前提下,扩大知晓范围,回应群众关切,同时对“打击诬告陷害行为、为干部澄清正名”的有关政策进行了宣传。通过开展“微腐败”大清扫以及“答复村民信访举报问题见面会”,青山区纪委监委案件办结率得到提升。目前,上级纪委监委交办基层“微腐败”大清扫信访举报55件,在办21件,办结34件。

“点穴式”精准巡察地区营商环境,努力打造青山生态。“听取专题汇报3次,查阅文件资料档案865余份,明察暗访或走访6次,设立意见箱7个,谈话了解情况19人次……”青山区委成立专项巡察组,通过梳理11个被巡单位政务服务事项,对照其主责主业所依据的法律、行政法规、规范性文件执行情况,反复查证,发现问题点;通过媒体新近报道的鲜活事例,开诚布公地分析本部门存在问题原因和差距不足,既谈出思想认识、谈出政治站位,发现被巡单位在事中、事后监管中存在的问题;通过筛选区政府办督查专报情况,发现近年来有价值的营商环境相关问题;通过下沉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先照后证”、“多证合一”改革如何推进;通过举行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了解到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在哪里;通过调取政务服务局“好差评”记录本,实地调查了解企业和群众对工作人员服务质量的评价意见等,全面精准监督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做到问题导向明确,精准直击靶心发力。

“全链条”精准监督食品安全问题,确保群众舌尖安全。在“五一”“端午”两节来临之际,青山区纪委监委结合“精准监督年”活动,认真履行政治监督责任,督促区委、区政府以及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加强对食品生产环节、加工环节、消费环节等“全链条”以及重大疫情防控期间的监管责任监督,切实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将安全监管履责情况纳入巡视巡察、监督检查、派驻监督重要内容,并依照食品安全监管事权清单提出监察建议,督促区委、区政府以及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依规依纪依法精准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同时,青山区纪委监委审时度势、宽严有度开展追责问责,既防止失之于软、失之于宽,也防止问责简单化,确保责任追究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青山区纪委监委 包仁伟)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