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廉政建设 > 正文

抓实以案促改推动标本兼治

——落实市纪委全会精神研讨材料

2020-04-08 16:45:42 | 来源: 中廉在线

十二届市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强调: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充分运用“两书”“两报告”“两建议”,在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上下功夫,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整改到位。结合工作实践,就以案促改工作,我有以下几点感触,跟大家一起分享。

以案促改,选择好典型案件是关键。2019年,在落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中,我们通过查处张某军非法采砂等个案,推动全旗开展沙坑治理专项行动,通过查处赵某新利用职权索取财物案,持续整治营商环境中干部的作风问题,通过查处李某俊、杨某平等侵害群众利益案件,将“三务”公开作为遏制基层“微腐败”的重要抓手,持续推动公开的程序化、规范化、具体化,等等,标本兼治效果明显。由此可见,选择好以案促改案件,能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对这一领域的警示和震慑效果能够持续存在,意义突出。

以案促改,丰富警示教育方式是抓手。“高质量办案年”活动,我们共向市纪委上报了8个优秀案例,并以这些案例为素材,制作了《初心不守终成祸》警示教育片,在全旗干部大会和各单位警示教育大会播放后,引发广大干部的高度关注和热议,效果突出。可见丰富创新教育手段对深化以案促改有推波助澜的作用。今后,我们应积极探索丰富以案促改载体,通过案例剖析、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典型案件庭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讲好廉政党课、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廉政测试、进行集体谈话等多项举措,为党员干部敲响警钟,为解决同类问题、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提供遵循,增加动力。

以案促改,加强制度建设是保障。2019年,我委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共处置问题线索1245件,处分164人,组织处理48人,留置8人,移送司法机关28人。在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同时,我们也在透过案件找管理漏洞、找制度空隙、找责任缺位、找监督盲点,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建议,及时督促建立相关制度,扎紧制度笼子。但成效距离要求还存在差距,责任单位针对发生的问题能建章立制的并不多,没有充分发挥制度优势治理效能。下一步,必须强化《土左旗纪委监委以案促改实施办法》的落实,通过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进一步压实案发单位的主体责任,督促责任单位认真剖析原因,找准管理和制度上漏洞,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做实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

以案促改,扛起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是重点。今年纪委全会提出“进一步厘清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关系,坚决不能以纪委的监督责任代替党委的主体责任”要求。以案促改工作,必须明确党委(党组)是责任主体,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抓好职责范围内以案促改工作;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加强对以案促改工作的指导和监督,督促被监督单位党委(党组)抓好以案促改工作。只有党委(党组)和纪检监察机关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才能形成整改合力,推动整改落地,促进标本兼治。(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纪委监委 郝子民)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