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治 > 廉政建设 > 正文

固阳县纪委监委:活用“两书”做好监督“大文章”

2020-04-03 16:25:43 | 来源: 中廉在线

中廉在线4月3日讯:“针对你单位考勤制度不完善,管理上存在松懈现象,责令采取有力措施,限期加以整改……”这是日前固阳县纪委监委发出的一份监察建议书的内容。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固阳县纪委监委坚决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从一份建议入手,从一次提醒开始,充分发挥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主动、灵活、适用广泛的优势,把使用“两书”作为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首责的有效手段,进一步压实责任单位的主体责任,取得了良好监督效果。

精准监督,制发建议“对症下药”。“建议书的精准程度直接关系到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强调用好监察建议书要坚持靶向治疗,找准问题。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责定位,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日常监督、审查调查、信访举报中涉及的扶贫领域、扫黑除恶等方面的问题,精准分析研判,深入查找原因,有针对性地发出纪律检查建议或监察建议,提出改进意见,合理制发使用相关建议书,并做好登记备案,随时倒查,确保建议提的精准。2018年以来,共下达纪律检查建议86份,监察建议52份。

规范程序,详列清单“以点带面”。县纪委区监委注重准确把握“两书”的具体适用情形,明确制发、内容和审批程序,注重建议书的质量、规范建议书格式、统一文号管理等,同时做好建议书的送达等工作,确保建议书的严肃性和专业性。对在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中发现,或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日常监督检查、政治巡察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需要整改落实的事项,列出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及时下发“两书”,向主责部门提出具有针对性、可行性的意见建议,帮助其举一反三推进整体工作。

跟踪督办,执纪监督“掷地有声”。“建议书并不是‘一发了之’,而是以‘两书’这个‘小切口’,推动做实日常监督‘大文章’。”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跟进“两书”整改落实情况。注重将下发“两书”与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结合起来,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强化建章立制,弥补制度漏洞;督促党员干部慎独慎微,锤炼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以电话提醒、实地督导等方式,对发出的“两书”进行全程跟踪督办,针对建议书执行情况、时限要求、建章立制等内容,通过电话跟踪和现场督查督办,督促责任部门及时、全面、严格落实整改要求,确保建议书的时效性和权威性,充分发挥纪律监督大作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固阳县纪委监委宣传部 赵晋峰)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