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社会资讯 > 正文

【志愿者风采】李宗年:天下无孤有我

2024-02-20 17:17:16 | 来源: 济南市关工委

天下无孤有我,有人说我是天下无孤传递快手,这个称呼我喜欢,因为在我心里满满的都是志愿团的事情,只要发现有关官方或者是志愿团的信息,动态,就想以最快的速度传递到所有志愿者,予以借鉴,尽快推进天下无孤的发展速度。

我叫李宗年,今年72岁,我的一生是忙碌的一生,退休前过着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军警生活。军营十八年,从警二十五年,四十三年革命工作没干够,就想选择一项适合自己又能体现自身价值的事情做,最后我选择了做公益。退休十一年做了十一年公益。从退休金中付出了二十余万元,现在我协助志愿者邓绪霞,李嘉鸿两位老师帮扶了七个孩子。

前几年参加了一些虽然在民政部门注册了的公益团队活动,由于他们的规模小活动少,所以每年都要更换团队,后来我参加了济南市关工委手拉手天桥区团队成团大会后,发现这个团队有一套规范,系统,高效的管理运作模式。从此我就有了一颗笃定的心决定参加手拉手志愿团发挥五老作用,影响更多的五老志愿者加入我们的团队。

加入志愿团开始因为不太了解情况,我就积极参加团队组织的志愿者基础培训,团队建设,摸排走访孩子,当全面了解了团队工作情况后我就主动担当了天桥区团队的顾问,不久我又担当了市团的顾问,从此市团每次的基础培训我都会参加给大家介绍如何处理好志愿者和家庭的关系,与工作的关系,与身心健康的关系,有的志愿者说顾问的分享志愿者生活化,我们喜欢听,对我们怎么做好志愿者有指导意义。其实我的家庭也很需要我,有孙子孙女上学需要接送,还要照顾一个九十多岁的老人。但是家庭很支持我,只要提前安排,家里尽量安排我参加志愿团的活动。

为了影响年轻志愿者的积极性,一般市团的线下会议,每月组织孩子们的大型活动,我都尽量参加。天桥区团队的大小活动我一般都能参加。市团为了尽快托起全市的孩子们,让他们早日得到关爱,打破区县团队界限,重新划分了四大战略布局,起步区由于是个新区,志愿者少,把起步区,济阳区划分为天桥区团队一起推进,由市团副团长天桥区团队团长段艳娥总负责,我因为年龄原因不能对接帮扶孩子,我就主动提出由李嘉鸿,邓绪霞我们三人组成帮扶小组帮扶了七个孩子。因为我们的帮扶模式一对一不能变,我们很快调整为邓绪霞,李嘉鸿为主对接,我退到副对接上协助他们来帮扶这七个孩子,这样做对起步区早日实现无孤起到了一个推动作用。

现在每次走访孩子,节假日我们都把孩子和监护人一起组织到志愿者邓绪霞家里开设的小饭桌由我们志愿者买来食材和孩子们一起做饭一起吃饭其乐融融。今年春节走访慰问孩子们时,我被分到段艳娥团长帮扶的六个孩子的走访小组,这六个孩子我从开始到春节走访我参加了三次,前后对比变化太大了。第一是居住环境的变化,第二是孩子的身心变化,第三是孩子们的学习变化,第一次去孩子们家里时基本是脏乱差,这次走访家里整齐干净。我们问家里这么干净,家长说是孩子打扫的,孩子知道我们要去走访就推着家长打扫卫生。第一次到孩子家里时不和你交流,躲到一旁,这次走访不但主动和你交流,而且还谈到学习情况,有的孩子特别阳光。

(截屏是我太太赞美我的)

第一次见到孩子时有的不想上学,有的不按时到校,甚至有的辍学。这次走访不但没有了以上情况,这六个孩子中还有两个学霸。确实是奇迹。我们帮扶的七个孩子中有一个叫左惠顾的孩子中考时还考上了济南升学率最高的历城二中。

我的太太和家人从不了解到了解,从不理解到理解,从不积极到支持再到赞美。(王宁)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