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社会资讯 > 正文

年关将至,敲响反诈警钟

2023-01-29 11:23:32 | 来源: 中廉在线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频发,成为当前发案最高、造成损失最大、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犯罪。与传统诈骗犯罪相比,电信网络诈骗实施速度更快、犯罪成本更低、传播的隐蔽性和广域性更强。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电信网络诈骗的手段也在花样翻新,衍生出刷单返利、网上交友等新型诈骗伎俩,令人防不胜防。严打电信网络诈骗,既是保护群众财产安全的需要,也是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安全高效的题中应有之义。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近年来,网络安全法、《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等法律法规相继出台,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提供了有力武器。前不久,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正式实施,让反诈工作有了更加坚实的法律依据。一段时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深入推进“云剑”“拔钉”“断流”“断卡”等专项行动,在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方面颇有成效。

面对变化多端的电信网络诈骗,打击治理工作要抓住一个“新”。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手法不断翻新,此前甚至有假借“疫情防控”名义的电信诈骗。针对诈骗分子紧跟社会热点、随时变化话术的现象,防范治理也需及时更新迭代,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全面总结打击治理成功经验,与时俱进用好技术拦截、精准劝阻等手段,方能不断巩固和深化打击治理成效。马上就是新春佳节了,越是在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里,越不能放松安全这根弦。(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报京乡人民政府 邰婉婷)

责任编辑:杨花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