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社会资讯 > 正文

农村“村晚”问题的反思

2022-12-29 12:52:59 | 来源: 中廉在线

临近年关,外出务工的人们也陆陆续续的返回家乡,在物质生活日益富足的今天,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建起了新房、买上了汽车。然而,在我们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还远远滞后于物质文明发展,昔日春节期间在农村盛行的篮球比赛、拔河比赛、歌唱比赛等大众娱乐健身活动销声匿迹,而一些低俗、庸俗、媚俗甚至黄赌毒,开始侵入、占领农村,由此带来一系列的社会治安问题,影响农村的和谐稳定。

据了解,农村文化生活贫乏,几乎没有什么文化活动,农村的文化娱乐生活是被遗忘的一片土地。但人们需要娱乐,于是上演了一幕幕奇特传统的习俗,又受城市流行的影响,甚至被外来文化扭曲,不加分别地被这片干涸土地吸收着。农村精神文化生活的缺乏是造成低俗文化存在的根本原因。

农村闹洞房会有许多低俗行为,有的闹得非常过分,给新娘新娘抹油漆墨水的,恶意拦门要钱的,等等一系列行为,让新娘新郎尴尬万分,在那种情况下,翻脸不是,继续忍受也不是,很多人被整的欲哭无泪。农村地区,年轻人都出去外面打工生活了,老人们单调无聊,村民除了打牌没有什么事情可做,参加文艺活动的机会很少甚至是没有。只有打打牌玩玩,但有时候就变成了赌博。而低俗文化在之所以在农村蔓延入侵,究其主要原因是农村长期以来的封建迷信思想还很顽固,同时,农民收入逐年增加,一些人的钱包鼓起来了,但是思想却没跟上,在红白喜事上大操大办,这就给低俗文化带来了机会。

农村文化娱乐问题是社会发展的重要问题,关系到文明村镇建设的整体风貌,是新时代农村文化素质水平的重要体现,由此可见,树立健康文明的文化娱乐方式,在当前阶段显得尤为重要。低俗文化侵袭农村,其危害却是无穷深远。如同“温水煮青蛙”任其泛滥会让人们在不知不觉中渐渐丧失警惕,久而久之它会对人们特别是农村青少年的人生观、价值观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

目前,农民的娱乐方式相对单一。据调查,农闲时节农民的娱乐活动主要还是看电视、打牌、打麻将。而阅读书籍、体育健身的农民少之又少。因此,新农村建设不仅要富口袋,而且要富脑袋。我们应该主动对低俗文化说“不”,提高自身“免疫力”。基层组织应当发挥主渠道作用,加大文化站、娱乐中心、文化广场等基础建设方面的投入,引导群众健康自娱自乐。文化管理部门要加强文化市场管理,严把准入门槛,制定长效机制,加大监管力度,促进农村文化健康、有序、稳定地发展。

农村的精神文明创建,乡风文明是保障。必须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以乡村“村晚”为文化载体,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一方面需要各级政府加大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的投入,建好、管好村民文化广场、村民活动室、农村书屋等;另一方面,要培育、挖掘乡土文化的本土人才,着力培育一批农村文艺骨干,使农民群众真正成为农村文化建设的中坚、主角。

让展现村风民貌、歌唱村民生活、舞动农村新气象的“村晚”,在满足农民群众多元文化需求的同时,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积极的先进文化的浸润、引领功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乡村文化生态、村民生活习惯。乡村精神文明创建之路,任重而道远。(贵州省锦屏县偶里乡人民政府 龙景烽)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