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社会资讯 > 正文

“邻里微中心”化解居民烦心事

2022-12-01 10:46:00 | 来源: 中廉在线

“我同意。”“我也同意。”近日,在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庄周街道梦蝶湖社区华侨城小区中心广场,该小区20栋的居民们正在对车棚安装位置进行表决,最终确定将安装位置放在楼栋东侧。

“我们小区电动车多,但没有专用车棚,阴天下雨没地方停放,充电也是大问题。”20栋居民李帅说,经居民申请、社区审核,终于申请到了政府免费车棚安装项目,位置定在楼栋西侧,没想到部分居民对安装位置提出异议。负责华侨城小区的社区网格员王雅静得知情况后,将问题反馈至“梦蝶邻里微中心”。该中心立即调度其他网格员配合王雅静工作,对华侨城小区20栋的居民逐户登门拜访,了解居民的想法和诉求。征得大多数居民同意,王雅静决定在晚上下班时间将20栋居民集中在一起进行表决,终于确定了车棚安装位置。“多亏了‘梦蝶邻里微中心’和认真负责的网格员,才没让便民好事无疾而终。”李帅由衷地表示。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对接县住房发展中心,推进车棚安装工作,把便民好事做细做实。”梦蝶湖社区党支部书记杨艺说。杨艺介绍,为加强基层治理,提高为民服务能力,梦蝶湖社区以网格化治理为基础,建立了“梦蝶邻里微中心”,将26名支部党员、433名在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和1个企业党支部下沉到社区8个网格、176栋居民楼,对人力、物力、财力及信息等资源进行有机结合,实现服务群众在网格、发现问题在网格、解决问题在网格、党员发挥作用在网格,细化并建立群众需求清单,实现网格精细化的服务和治理。

一个个分散居民身边的网格员,就像“梦蝶邻里微中心”的一个个触角,随时发现和掌握群众的愿望和诉求,并在自己的职权范围内,对合情合理的诉求,以亲情、温情、感情的态度依法依规进行处理,积极主动作为,服务到位而不越位;对不合理的诉求解释到位,关心关怀到位,防止矛盾激化。杨艺表示,通过发挥“梦蝶邻里微中心”作用,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信访矛盾化解在社区,进一步畅通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精细化网格服务更加听民情、贴民心、解民困。自成立以来,“邻里微中心”共调解矛盾56件,了解诉求116件,上门为居民服务98次,联合其他部门处理重大事项6起。(安徽省亳州市蒙城县庄周街道梦蝶湖社区 桂盼盼)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