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社会资讯 > 正文

“蓝天蓝”为文明察右中旗出彩

2022-01-26 14:58:27 | 来源: 中廉在线

“千万人中你很平常,你我常走在同一条街巷,这生活因你淡妆清香,这地方因你浓墨飞扬……”在察右中旗有这样一支队伍,无论严寒酷暑,无论任务多么艰巨,他们都恪尽职守、一往无前、从容面对,默默无闻地用坚实的身躯,维护着我们的家园,累了就席地而坐,渴了喝一口自带的水,只要群众有需求,他们总能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辛勤地扮靓着我们的家园。他们就是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蓝天救援志愿服务队”。

上善若水,润物无声。自2020年7月,“蓝天救援队”成立以来,来自各行各业的34名队员们就义无反顾地投身于各种极危极难的活动中,目前这支队伍已出队约600余次,参加道路救援19次、安全保障活动10场、寻找失踪人口4次,如今已成为了我旗家喻户晓的品牌服务队。

突发疫情 奋勇向前。据介绍,2020年初,突发新冠疫情。为了迅速控制疫情,正在筹备期间的乌兰察布市蓝天青年突击队察右中旗分队迅速成立抗击疫情领导小组、制定抗击疫情方案、进入24小时值班备勤。连续奋战两个多月,开展疫情劝导、消杀等活动,出队500余人次。

队长高伟说:“最让我感动的是,在一个凌晨,记得那天,天刚刚亮起,队员们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岗位,一封《抗击疫情倡议书》随即发出,蓝天救援队抗疫指挥部成立。‘此时此刻,你不出来,我不出来,谁站出来!’微信群里炸开了锅……不足半小时,34名蓝天队员志愿者集结,并带来了家里存储的仅有的120只口罩、2件防护服、2瓶酒精、20件矿泉水,看着整齐列队的队友们,不少队员眼噙热泪”

紧急救援 不负众望。2021年5月6日18时30分,“蓝天救援队”接到旗110指挥中心救援任务,高队长立即组织队员,细化救援方案,实施救援任务,1小时后,到达省道S209线辉腾锡勒路段救援现场。立夏的辉腾梁,风雨交加,在能见度不足30米的恶劣天气条件下,救援难度逐渐增大,既要确保救援人员的人身安全,又要精准安全在第一时间救出被困人员及车辆,保障被困人员的人身财产安全,这考验着每位队员的耐心与能力,当时每位队员都不畏艰险,奋不顾身的实施救援,历经两个小时将被困的11辆车辆及23名被困人员,成功救出。

紧急救援结束后,一位领导问他们,这么紧急的情况,你们怕吗?你看正遇恶劣的天气,在保证自己力行的情况下,还要救人,着实很艰难,高队长斩钉截铁地说:“少说多做,默默奉献,冲锋向前,帮助他人。”——这是“蓝天救援队”的队训。我们的队员都来自各行各业,他们平时有一份养家糊口的工作,一旦有救援任务,他们挺身而出、迅速集结,相互间以代号相称,救援结束也没有时间细聊,因为我们是志愿者,说怕,我们都没想过,我们要是怕了,那就不叫蓝天救援志愿者了,我们每个人都心里明白:“我们是希望的象征,是力量的汇聚,更是爱的扩散者。”

助力活动 履行担当。2021年6月19日,“蓝天救援队”在科布尔文化中心,助力建党100周年,唱红歌、重温历史等活动,他们上岗执勤,维持秩序,努力进取,默默奉献,毫无怨言。高队长说:“党的百年波澜壮阔,党的百年风雨交加,有幸为党的百年华诞助力,是我们作为蓝天救援人的骄傲,我们作为政府应急救援的辅助力量,服务一方百姓,是我们的担当,也是我们的荣耀!为了做好助力活动、我们超前谋划,组织精干主力提前查看场地、了解活动安排、摸排周边情况,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细致的安保实施方案。按不同任务分工将队伍分为了人员疏导组、医疗保障组、机动巡逻组和调度指挥组四个组别,明确责任主体,将各项安保措施落实到岗、落实到人。”

助力高考 践行圆梦情。2021年6月22日,“蓝天救援队”全程助力高考,在我旗各学校考点,队员们井然有序地驻守在各执勤点,时不时地对考点周围进行巡逻检查,排除安全隐患,保障考试安全顺利的进行。当考生们开启答题模式时,“蓝天蓝”也成了考场外一道靓丽的风景,他们在周围不停地巡逻执勤,覆盖面积广,专业素质高,获得了家长和学校领导的一致好评。

疫情来临 再现志愿情。10月25日,根据自治区、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蓝天救援队”舍小家保大家,毅然奔赴在抗疫一线,在医院、社区、街道办事处等核酸采集演练点,开展人员排查、点位值守、信息登记,维持现场秩序,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全力确保辖区核酸检测演练有序高效完成。他们用温暖的微笑驱散恐惧的阴霾,用实际行动完美诠释着志愿精神,是勇敢的逆行者,是最美的前行者。

涓滴之水,汇聚海洋。如果每个人都献出绵薄之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必将浇灌出芬芳的精神文明之花,让那一抹“蓝天蓝”永不褪色!(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冯秀婷)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