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社会资讯 > 正文

良善社会的“播火者”你我身边的“活雷锋”

2022-01-22 20:47:27 | 来源: 中廉在线

人们身上都有善念的种子,不经意间的善行闪光,都值得被标记呵护,成为映照我们心灵的“光源”。面对痴呆的父亲、高龄的岳母、他用爱和责任为家人撑起了一片天,也用奉献和逆行扮靓着美丽文明的家乡。他就是贾慧军,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气象局退休职工。曾从军数载,在部队多次受到表彰,军功无数,后转业到地方,他始终以“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来严格要求自己,几十年里,他忠贞不渝、助人为乐,热心公益,退伍不褪色,生动地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忠诚于家国人民的光荣形象。他始终关心关切身边的老弱病困群众,总是亲力亲为为群众排忧解难。

孝老爱亲传万家。2014年10月,他被内蒙古自治区老龄工作委员会、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评为“敬老孝星”。在光荣称号的背后,最令我们动容的是,他十年如一日,即便是身体再乏困,他都坚持亲自下厨,为父亲一日三餐的做饭,细心照料身患阿尔兹海默症和半身不遂的父亲,直到父亲去世。现在,妻子去外地带外孙,他主动承担起照顾80多岁岳母的生活起居,他深知“有一种孝顺,是带老人跟上这个信息时代”,为了让内弟和妻子放心,他坚持每周用手机让岳母和妻子、内弟视频聊天,细致入微的照顾,促使岳母逢人就夸:“自己有一个好女婿”,妻子和内弟也时常对他心怀无限感激之情。

默默奉献显真情。2015年7月,他在一个大商店的门前走着,忽然看见一位80多岁的老妇人走路不稳,左右徘徊,眼神无助。稍停片刻后,他敏锐地意识到,这位老人可能是迷路了,急需救助,如果走失后果不堪设想。他急忙上前询问,并向周围的人打听情况,经过几个周折,终于把老人平安的送回了家,当时,老人的家人一再说着感谢之类的话语。这件事后,他深感老年人有很多无助与艰难,便主动自掏腰包为老年人购买了30根黄手链(救助迷路老人佩戴的信息链),他的这一善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纷纷夸赞。2016年6月,他与德胜乡厂汉营大队行动不便的五保户结成对口帮扶对象,他经常为其采买生活必需品、义务理发、唠家常。在他开展志愿帮扶的同时,他还带领社区的老人积极组建参与了“大众篮球队”“辉腾锡勒户外俱乐部”“新时代辉腾锡勒雁子精舞队”,向大家传递着健康的生活理念、提高了老年人晚年的身体素质。

勇敢逆行映苍穹。2020年临近春节,新冠疫情从武汉开始向全国蔓延,在这个紧要关头,他主动向民族学校请缨,肩负起了民和佳苑小区疫情防控执勤重任。天寒地冻,每日十几个小时的执勤任务,使他腰间盘突出的老毛病时常发作,严重困扰了他的精力和体力,但他仍咬牙坚持、任劳任怨直到疫情防控完全解除。同时面对防控物资的极度匮乏,他组织号召“辉腾锡勒户外俱乐部”30多名队友,为科镇第七社区防疫工作人员购置了三千多元的防疫物资。

崇德向善暖民心。2021年10月,他还带领自己的团队参加了旗委宣传部组织的“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基层活动,分别走进土城子乡、乌兰乡、大滩乡、铁沙盖乡、库伦乡,为幸福院200多位老人,提供了义务理发服务。在此之前,他还经常自行下乡,为乡下敬老院老人提供义务理发服务。其实最让我们感动的是,他已在科镇第七社区默默地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孤寡老人、智障残疾人无偿提供了十几年的理发服务。现在,由他组织的夕阳红志愿服务队,每周二、四会都会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之家”为群众提供义务理发服务。为民服务没有终点。将近七旬,贾慧军依然不愿意放慢走街串巷的步伐,为居民服务的赤诚之心依旧火热。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贾慧军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崇高情怀,更以榜样的力量激励无数人立足自身岗位,在为民服务中实现人生价值。(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冯秀婷)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