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社会资讯 > 正文

我愿永远做您的贴心“小棉袄”

2022-01-22 20:44:34 | 来源: 中廉在线

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有这样一位奔走于老年群体的贴心“小棉袄”。不管刮风下雨、严寒酷暑,一到星期天,她就带着理发工具,骑着电动车去周边敬老院为老人们免费理发,她就是暖心理发志愿服务队成员——李彩霞。说起她的故事,不禁让人潸然泪下。

在父母的影响下开始公益之路。在她刚记事的时候,她们村来了一个神志不清的老人,她的父母见这位老人可怜,便收留到了自己家中。这件事情,到现在对她的影响也很大。她说:“那个时候,她们家共6口人,自己吃饭都困难,更别说再养一个无亲无故的人了,但是,她的父母却那样做了。”或许就在那时,她的心中就埋下了爱的种子。这也在后来,得到了印证。至今,她已经照顾身边的老人整整4年,从自己的社区扩大到周边社区,再扩大到周边幸福院。她还把敬老孝老的温暖延伸到了全旗的一些特困场所,她常年坚持为独居老人、敬老院的老人、孤儿,理发、剪指甲。

在岁月的磨砺下开启助老模式。30岁的她,跟随自己的爱人,从外地回到自己的家乡——察右中旗。刚回到中旗可谓是身无分文、小两口租了一间很小的房子,生活很拮据,每到爱人说要理发,她总说又得花20元,后来经过小两口的艰苦努力,他们的日子慢慢好了起来!她就萌生了一个念头--为他人义务理发。她说:“出外的那些年,看着人们的头发都弄的整整齐齐的,给人感觉非常好。虽说是穷富不由己,但是帮人把他们的形象维护好,这是她可以办到的。因为她有自己的家庭要管,所以大的金钱,她拿不出,比如,米面上就不能给予帮助,但是为他们理发,这是她绝对能办到的。作为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她知道,有的老人们不舍得花钱,有的老人行动不便,能给他们节约一个理发钱,给他们实实际际地贴心服务一次,她感到无比高兴。

一次次暖心的经历,坚定着服务的步伐。一次,她在察右中旗科布尔镇欢天喜地小区义务理发时,在接近中午12点时,一位大娘说:“闺女,快进来吃口饭,我蒸了南瓜,炒了几个菜,进来吃上一口吧!辛苦你了,一上午忙的,给我们理发,也没喝上一口水,赶快停下歇歇!那一刻,她感觉心里暖烘烘的,感觉她干的事儿,真的值得!”此外,最使她难忘的是,今年4月份,她来到科布尔镇东方红幸福院时,看着一位阿姨,因女儿工作忙不能经常来看她,长期独居住幸福院,生活比较单调、也有点麻烦。于是,李彩霞便经常抽时间与她聊天谈心,帮助她收拾屋子,还为她做可口的午餐,看到李彩霞的行动,阿姨很感动地说:“谢谢你来看我,有你的关心,我感觉心里很温暖。虽然你不是我的亲生女儿却胜似我的亲生女儿,一到星期天我便眼巴巴地盼着你来,你来了,阿姨就非常开心,你就像阿姨的贴心小棉袄,阿姨就乐意和你在一起。”

她帮助过很多人,在奉献爱的同时也收获了意义。有一次,去五百户养老院理发时,一位老人坐都坐不起来,那一刻,她觉得自己的付出,值得!还感慨道,每一个人的一生,都不容易,在他们年老时,能为他们经常性地提供理发服务,代他们儿女尽一次孝,这就是我的意义所在!到现在,她还时常挂牵着那位老人的话,每每想起都感动的落泪。大娘说:“孩子,每次我的孩子给我买的东西,我都给你留着,你就是大娘最小的“小棉袄”...有你陪伴,大娘还想多活几年”。这样的暖心话语,在她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数不胜数,每当看到大家脸上幸福的笑脸,听到暖心的话语,她心里都会由衷地感动。

踊跃加入服务队,继续着绵薄之力。李彩霞自从加入爱心志愿服务队后,每当有需求,她都随叫随到。特别是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各部门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她坚持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的领导下,开展“我帮你”志愿服务,已连续参与了三轮综合志愿服务活动,坚持下乡送温暖。由于她兢兢业业地无私奉献,还被园区副主任表扬道:“你的精神头儿真好,从你一进门开始为老人们理发,一上午也没休息过,这不,刚吃了饭,不休息,又要继续,太难得了!我们都应该像你学习!”

自觉无偿献血,彰显大爱风范。2021年,李彩霞了解到,无偿献血也是志愿服务的另外一种方式。于是,她决定去呼市附院,进行献血。虽然献完血,身体恢复需要一段时间,但是当她每每谈起这件事情,她都很自豪!她说:“献血不仅对人体无害,而且还可以挽救别人的生命。我只是尽了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却能帮助需要的人,这就值得!”。

志愿服务奋斗不止,志愿初心从未改变。眼看着渐渐长大的两个孩子,李彩霞又折腾着开起了小饭桌。她说:“一方面为了照顾自己的孩子,另一方面也为了让更多乡下的孩子“吃得饱,吃得好”。因为孩子是祖国的未来,让他们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才能好好地接受学习,长大后才能更好地服务国家。”

4年来,李彩霞已经为近300人提供过义务理发服务。她常说:“在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让我懂得了什么是志愿者,明白了什么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体会到了什么是‘快乐义工,快乐奉献’。我也深刻地感受到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句话的含义,因为丰富多样的志愿活动,让她体验到了人生百态,也增长了不少人生阅历。”

目前,随着志愿服务的深入,越来越多的志愿者也和李彩霞一样充当着暖心的“小棉袄”角色。李彩霞也更加自信而坚定地说道:“只要有需要我的地方,我愿永远做您们的贴心‘小棉袄’。我会继续用‘爱心、孝心、耐心’弘扬敬老爱老助老传统美德,用‘初心、尽心、贴心’践行敬老爱老助老的社会责任”。(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冯秀婷)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