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社会资讯 > 正文

我愿陪你一路成长

2022-01-21 13:46:36 | 来源: 中廉在线

星辰流转,时光流逝,假期很快就结束了,我们迎来了新学期。何其有幸,又与一届九二的学子相遇,组成了一个大家庭,开启了我们学习的美好时光。幸得领导的信任,家长们的支持,我接过了这个担子,同时也扛起了属于班主任的责任和使命。

我很信奉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的一句名言:“优秀是一种习惯。”因此在带孩子们的这十几周以来,我始终陪着孩子们用行动践行优秀的概念。

首先,通过原八年级所带老师的介绍和建议,我评选出得力有责任心的班委会成员。其次,在遵循学校纪律的前提下,制定出适合孩子们的班级制度,规定进教室时间,期望他们能成为严于律己的人。接着,我们和孩子们制定了班级口号“不为失败找借口,只为成功找方法”,期望孩子们能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取得进步。最后,制定班级目标“用行动践行努力的力量,冲进理想的高中。”当然在施行的路上,我会做那个风雨兼程陪伴孩子们的班主任,做孩子们信任的朋友知己,一同陪着孩子们,督促孩子们,提醒孩子们谱写自己的青春无悔。

与此同时,我还给孩子们提出了好几点建议和希望,并且一直在前行的路上没有停下,哪怕有时会遇到困难,也从未停下努力变优秀的步伐。

第一,作为一名中学生,孩子们要树立一个自己的目标:争做当代最优秀中学生。在每周一升旗仪式结束后,回到教室,我们会以宣誓的形式,播下优秀的种子,让优秀的理念内化于心,生根发芽,入脑入心,进而在平时的行动中向优秀的目标不断精进。因为优秀的范围很广,我确定为以下几方面,如品德高尚,有家庭教养,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团结同学,遵守纪律,乐于助人,心理健康等。我希望孩子们能在我的陪伴教育下,朝着自己优秀的目标去奋斗。哪怕有时会出现不愉快,但也从未动摇过我陪着孩子们朝着优秀进发的想法。记得有一次,班里有个叫王兴杰的同学,不是上课睡觉,就是满嘴“口吐芬芳”,偶尔还会有无故旷课的情况出现,最严重的是会偷拿家长的摩托车钥匙去“飙车”,面对他当时的种种问题,真有些束手无策,但凭我十几年的班主任经验,我决定逐个攻破,上课睡觉,可以肯定的是晚上绝对没休息好,先查明原因,果然晚上就寝了,他还主动找同学说话聊天,导致太晚睡觉,没休息好,影响了第二天上课,于是让他的舍长监督,晚上让他按时就寝,如果做不到,每天中午我就陪他在操场跑步,直至改掉这个坏习惯为止,甚至在我没课的时候,每节课都去教室巡查,发现他睡觉,就站在他旁边陪他听课,一直坚持了十八周。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终于他进步了,课堂上有睡觉的感觉时,会主动站起来听一会儿课,等睡意全无时自己坐下去。偷骑摩托车的事儿,我和家长不耐其烦的沟通,说明其中存在的危害,双管齐下,学校与家庭形成合力,终于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看着他思想有了进步,朝着优秀的方向努力,虽然很缓慢,但哪怕有些许改变,我都会一如既往。后来我慢慢发现,当主体有自主解决问题和改变自己言行的时候,班主任从旁协助,就可以达到一箭多雕的效果,这孩子不仅仅课堂睡觉的坏习惯少了,随口说脏话的也几乎消失了。所以,对于这些未成年的孩子,树立一个目标,有了目标就有了方向,勇敢面对和克服通往优秀道路上的困难挫折非常重要。

第二,陪伴督促孩子们养成快乐学习和自主学习的好习惯。对于咱们黎苗地区的学生,自主学习性特别差,除了个别同学能做到,大部分同学根本没有自主学习的意识,鉴于这些表现,我要求孩子们早中晚提前二十分钟到教室,让他们自主安排时间,进行学习,提示孩子们每天针对所上课科目制定计划,力求当天事,当天毕。并且针对每科所上内容的进度,自主投入学习,但凡优秀的学生都注重培养自己的学习兴趣,调动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中国当代著名哲学家周国平曾经说过这样一句名言:“一切的教育是自我教育,一切的学习从本质上说都是自学。”即使咱们的孩子这方面做得很差劲,也不能不培养。因为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是学校教育永恒的主题,教师在教书育人过程中,把学习的方法教给学生,才是真正的尊重了教育规律。虽然我们的学生学习能力极低,学习积极性极差,培养过程很艰辛,但我从未想过放弃,一定会风雨兼程一直朝着优秀的方向引领教育他们,相信不同的种子会开出不同的花朵,绚丽多彩他们的人生。

第三,培养学生们的阅读和写作习惯。不要说咱们的孩子不喜欢阅读,就是在竞聘到海南之前,我都是从来不去阅读的,更不要说还会坚持写作,那比登天还难,后来,很庆幸来到这个环境优美,气候宜人,椰风海韵的地方,遇到了一群有梦想有追求的同仁们,在他们的影响下,我也拉开了自己阅读的序幕,并且试着写写随笔,或者教育趣事。有时我和孩子们共同阅读一本书,然后约定好一起写读后感,修改完后拿出来,在每周周五下午第一节课进行分享。虽然我们写得不是很好很经典,但至少让我和孩子们慢慢地爱上了纸质版阅读。

现在虽然大部分学生没有养成良好的阅读和写作习惯,但在我陪伴教育他们的过程中,会一直用实际行动影响孩子们,与阅读为伍,每天坚持写日记。例如匡衡借光读书,他勤奋好学,但家中没有蜡烛照明。邻家有灯烛,但光亮照不到他家,匡衡就把墙壁凿了一个洞引来邻家的光亮,让光亮照在书上来读。于是匡衡成了大学问家。又如我国现代文学史奠基人鲁迅,他嚼辣椒驱寒。鲁迅先生从小认真学习.少年读书时,第一学期成绩优异,学校奖一枚金质奖章.他居然拿到街头卖掉,然后买了几本书,又买了一串红辣椒.每当晚上寒冷时,夜读难耐,他便摘下一颗辣椒,放在嘴里嚼着,直辣得额头冒汗.他就用这种办法驱寒坚持读书.由于苦读书,后来终于成为我国著名的文学家。虽然我们离大家的距离还很远,但至少作为语文老师,我要陪伴孩子们养成良好的阅读写作习惯。如杜甫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不就是对阅读作用最好的诠释吗?

当然,初中升学压力比较大,我会为他们筛选一些课外书,相信只要开始阅读,爱上阅读,对孩子们拿到作文无话可说的现状会有很多帮助,目前为止,取得的效果并不是很明显,为了优秀的路上芬芳四溢,我陪着孩子们定会用行动去努力。

最后,在班会课甚至上课过程中,我还贯穿克服攀比心理,杜绝上学期间拿手机进教室的现象。我们现在面对的这些孩子,心智不成熟,见识浅薄,没有形成稳定的价值观,所以攀比在校园在班级还是有很大“市场”。他们来学校把心思不放在学习上,一天比吃的,比穿的,比拿的……鉴于这种情况,我坚决规定九二班的同学统一穿校服制度,五天不能有任何借口不穿校服,一来为了便于管理,班级整齐。二来更是为了避免孩子们之间形成互相攀比的心理。班级学生只要买了除牛奶、面包、水等食品可以带进学校来,凡是属于零食范畴的食品,我每天都会提前到教室门口,检查没收后方可进入教室,刚开始的几周,还是会有调皮叛逆的家伙们挑战我这个“猴王”,后来发现我一直坚守诺言,慢慢的都能做到统一穿校服,不带零食进教室。这样一来既避免了攀比心理,又保证了教室卫生,何乐而不为。

班主任,面对的是一个个活体,他们有自己的个性想法,有时候问题层出不穷。由于个别家长教庭教育不到位,导致孩子玩儿手机成瘾,于是拿来学校,于己于人都带来了数不胜数的危害。其实手机的危害性已经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当下的大人还是孩子对手机的依赖已经到了无法自拔的程度,我在一个网络视频看到,有一个八个月大的男宝宝迷恋手机都到了走火入魔的境界了,简直无法可想啊!真是应了那句“家长想要毁掉一个孩子,就送给他一部智能手机。”作为一个平凡的班主任老师我也没有更好的方法,但我还是坚持每天抽时间给孩子们讲解玩儿手机丧失志向的实例,定期配合学校领导亲自检查电子产品尤其是智能手机进校园。我事先和孩子们约定好,如果主动交给我,保管到周五我会归还其主,一旦被查到,没收到期末考试结束,还没有改过自新的意思,就直到中考结束。坚持了一段时间后发现,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现在可以保证无论是走读生还是住校生,都没有带手机进教室了。

初中读书时光是多么美好,正是用努力与拼搏让自己绽放出精彩的时候,又是那么短暂,稍纵即逝,所以作为他们的班主任老师,我一定要有坚守的情怀,要用行动告诉家长放心把孩子交给学校,督促孩子们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虽然我们在督促、提醒、教育的路上坚持的很艰辛,但只要看到孩子们进步了,又离优秀更近了,我的心里还是乐开了花,因为我带着这些懵懂有梦的少年,用行动在践行优秀的理念,用行动书写属于他们最美丽年华里的奋斗篇章!(唐晓莉 海南省琼中县新伟学校)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