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社会资讯 > 正文

乡村幸福院,舒心享晚年

2021-11-07 18:58:50 | 来源: 中廉在线

在我国全面进入老龄化社会的背景下,如何让老年人拥有充足的保障是我们必须要面对的一个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让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全国老年人的深切关怀,也明确指出了我国养老事业发展的方向。

农村幸福院,是由村民委员会(社区)承建和管理,老年人互助服务,优先保障70周岁以上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和散居的五保老人。元山子幸福院于2015年建设完工,旨在为村民提供一个集生活居住、日间照料、就餐、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服务一体化的公益性活动场所。

老有所养,基本生活有保障。来到元山子幸福院内,首先看到的是整洁的院落,幸福院的住户们聚集在一起,交谈着今年秋收的一些情况以及关于年检的事项。今年76岁的老人王桂连就住在这幸福院里,热情地邀请我们进屋参观。屋内环境干净整洁,虽家用设施不多,但电视机、落地冰箱、沙发、无线WIFI一应俱全。在交谈中得知,老两口日常生活方面得到了充足的保障,王桂连说:“我们这里过几天就会有村里面的小商贩过来,有卖米面粮油的,足不出户就可以购买到日常所需,方便的很嘞。”

老有所依,互帮互助见真情。在交谈中了解到,住在幸福院的老人,子女在外务工居多,很难长时间陪伴老人,很多时候老人们遇到困难都是直接找幸福院、村委会的工作人员或是院内居住老人互帮互助。王桂连老人说道“我们这儿大都70多了,也有几位老人身上有病,下不了地,平时我们几个老姐妹轮流照看,帮忙送个饭、倒个水啥的,生活上都没有大困难,每月低保也够我们日常生活,可得感谢习总书记给我们这么好的住处。”

老有所乐,下棋“冲浪”去烦忧。老年人的生活也并非是枯燥无味,据了解,幸福院的老人们,每天都会自行在院内下棋、跳舞,丰富生活,并且老年人大都使用着智能手机,可以随时随地与子女取得联系,子女们在外务工也可以了解到老人的近期生活。同时老人们喜欢通过手机观看快手短视频及其他主流媒体,用以充实日常生活、了解新闻时事。每家每户门口都会有一小片地方,可供老人们种些蔬菜,不仅可以减轻生活负担,也可以从中得到乐趣。

新时代乡村养老模式仍需我们去不断探索,下一步乡村幸福院会与时俱进,将借力“互联网+”,为乡村养老赋予“智慧”,建成养老服务综合信息平台,推进养老服务数据汇聚共享,提升养老服务信息化水平,让养老更“智慧”、让村民们的生活更幸福。(丰镇市元山子乡选调生 李昊)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