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社会资讯 > 正文

铭记光荣历程 追寻红色足迹

2021-10-08 10:58:25 | 来源: 中廉在线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10月6日,江苏省海安实验小学四(5)中队的志愿者们在海安市南莫镇寻访慰问了老红军、抗日联军、八路军与新四军、解放军、中国人民志愿军等老兵战士,了解光荣历程,追寻红色足迹。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是学习“四史”的具体实践,让少年儿童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通过讲解,大家明白了人民军队在不同时期的称谓发展与变迁。南莫镇于桥村96岁的周桂芬老人就参加过抗日战争,他是南莫镇健在的唯一抗战老兵。

八路军、新四军和抗联等,都在解放战争期间合并改编为解放军。南莫镇严马村十六组93岁的王正祥老人参加过解放战争。同村同岁的王太金老人曾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他们在那段时期都属于解放军,都立过三等功。

71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肩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期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中国人民志愿军是参加抗美援朝的中国方面部队。王正祥、王太金老人则在解放战争期间当天被称为解放军,在抗美援朝期间又加入了中国人民志愿军。90岁的彭丰年老人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

据顾除发老人介绍,1951年,他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 与5032部队的战友们一起经历了抗美援朝鸭绿江战斗。在数次战斗中获得过二等功,但残酷的战争也给他的身体带来了伤害。那时的棉服是桔黄色的,却要将其翻过来穿。原来是将白色的里子变成面子,在雪地里就成了保护色。可以感受到当时条件很苦,老人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令大家佩服。他们发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历经两年零9个月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

无论是革命火种刚刚点燃时候的红军战士,还是在冰雪中和敌人周旋的东北抗日联军、亦或是八路军、新四军、解放军、抗美援朝志愿军,他们的身上都散发着人民军队英气和光芒。虽然老人的背驼了,头发花白了,但一讲到那段光辉岁月,眼睛里便透着无限的神采。他们当中最年长的97岁,却依旧精神矍铄。少年儿童们给他们系上红领巾,仿佛年轻了许多。

老人胸前的勋章,是那段光荣岁月的缩影,大家用队礼表达出从心底的敬意。并心怀敬意端详光荣的纪念品,从中汲取榜样的力量。

此次红色足迹探寻之路,指明了少年儿童前进的方向。他们表示,听党话、跟党走,像老战士一样怀惴爱国爱民之心,努力学习,奉献祖国,热爱人民,砥砺强国之志、实践爱国之行!(张贵才 张梅敏)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