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社会资讯 > 正文

夜色里亮起的一盏明灯

2021-10-05 17:08:23 | 来源: 中廉在线

最近,“新冠疫情”流窜厦门,突然袭击同安。而毗邻同安区的翔安区新圩镇上宅村党总支立即警觉起来,第一时间成立了“应对新冠疫情工作组”。由村党总支书记黄秋红任组长,村主任叶国旗任副组长;下设6个小组。成员由村两委、村居综合工作者、党员、老年协会、志愿者组成了一支87人的抗疫队伍。

在村党总支书记黄秋红的周密部署与组织领导下,迅速对各自然村的路口进行登记核实,确定了各个路口的管控人员,并落实责任、安排到位。此外,还用铁丝网封闭9个路口,在显眼处张贴告示,要求村民绕道从两个管控路口出入。尽管村民都是低头不见抬头见的熟人,进村的村民一律要求戴口罩、手机亮出健康码、测量体温,强调必须一系列程序合规方可进入;外来人员一概不准入内。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黄秋红书记保持着一颗清醒、镇静的头脑,认为最有效的疫情抗击,就是“防护”。因此,党总支统一思想,把抗疫工作的立足点始终放在有效的防护上。在这方面,党总支花大力气,成立了一支以村“合作医疗”医生为主干的宣传队伍,深入全村各个角落,普及防疫知识。除了标语、每天手机刷屏进行宣传外,还深入各家各户,进行“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按时按规进行核酸检测”的宣传,将防护“新冠”的知识,普及到全村每一个人。除此之外,党总支还协助村老年协会制定、实施了疫情期间“寿宴不办,喜事缓办,丧事简办;村民不串门、不扎堆、不聚集”的村规民约。书记黄秋红与丈夫共同创办的“豪震实业有限公司”还及时向全镇捐赠口罩9万个,向全村捐赠3万5千个(平均每户50个),为抗疫工作的物资筹集,发挥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尽到一个基层党组织领导者的一份责任。

在接到上级有关“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有关通知后,上宅党总支迅速响应,做好战前的一切准备工作。动员党员,广泛征集志愿者;选择场地并进行全面消毒;筹集医用物资,组织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演练;熟悉掌握整个工作流程,完善各项工作细节,确保了“核酸检测”工作的顺利进行。共进行了5次全员核酸检测,全村1933人,婴儿除外,只要符合年龄要求的,百分之百完成了应检尽检的工作任务,为全村防疫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农村的防疫工作的艰难程度,大于城市。其根本原因是农作物的管理与收成都有很强的节令性。俗话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季”。有些农事活动是耽搁不了的。上宅村是新圩镇著名的水果蔬菜区,居家隔离时间长了,疏菜水果疏于管理,就会荒废,成熟了的还会烂在地里。针对这种实际,黄秋红书记认为:这个问题不解决,给村民造成损失,对自己来说是一种失职的行为,村民意见也会很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党总支摆正了防疫和生产之间的关系,在防护安全得到充分保障的情况下,允许村民开展正常的田间管理,组织以党员为骨干的志愿者,在保持1米距离的条件下,协助有困难的村民抢收抢种。为防止因疫情这种不利因素造成果蔬滞销,党总支还培训组织了一支电商队伍,大力推进网上营销活动;此外,党总支书记黄秋红还主动取得新圩镇党委、政府的协助支持,联系毗邻的乌山村经销商到上宅设立收购点,收购了大量上宅生产的果蔬,有效地解决了产品滞销的问题。

在以黄秋红为书记的党总支带领下,上宅村的防疫工作和农业生产井然有序,切实保证了防疫和生产两不误。整个疫情期间,全村近2000人口,始终保持“零感染、零疑似”的良好态势。上宅的村民对这名村的女书记赞赏不巳,称她为“夜色里亮起的一盏明灯”。(叶庆生 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老干部局退休干部)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