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社会资讯 > 正文

村级博物馆藏品管理存在的困难及问题

2021-09-24 12:06:15 | 来源:

村级博物馆的建设为基层带来了知识存储,但是也存在着相应的困难和问题。

一、经费不足,无专人专管。一个好的场所的建立,需要后期的维护和管理,目前,村级博物馆藏品管理存在闭馆休憩的现象。没有专人专管,导致一些藏品可能会出现发霉、潮湿等现象。

二、博物馆人员多是半路出家,专业水平薄弱,不能很好的管理好博物馆。

三、地处偏僻,关注度不够。距离县城中心路程较远,导致会出现关注度下降。

四、管理制度不健全,落实不到位。虽然现在已经逐步完善好了管理制度吗,但是在一些制度落实上,还存在着差距。

意见和建议:

(一)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加大经费投入。加强安全管理制度、以及周详的群众参观制度,形成文化馆责任制度、把管理员岗位责任分清楚,做好经费预算,每年需要多少资金运转使用、需要多少资金维修等,形成报告,向上级部门请求资金帮助。此外,对于免费对外开放的博物馆,为防范由于游客过多给文物造成损坏,还必须要建立健全处理突发事件的紧急预案。在一些旅游旺季,还可以请求公安、消防、卫生等部门共同参与,以帮助维持秩序和处理紧急事件的发生。

(二)加强人才培养,完善人才培养机制。专业人才培养是博物馆管理工作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从事文物鉴定保护的专业人才是需要不断学习.完善专业素养的。博物馆要想吸收更多的专业人才,首先要完善人才培养机制,从专业学校选拔优秀人才,到专业人才技能培养,到人才专业技能考核通过,最后人才上岗实习考察,充分重视人才培养机制,为博物馆的文物保护、基础设施维护提供最专业的人才。既有利于文物的保护,也有利于减小人为带来的不必要损失。

(三)细化各项管理措施,通过各种手段将管理措施落实到位。“细节决定成败”。博物馆在管理过程中,-定要将各项管理措施尽量细化,做到具有指导价值,并且落实到人,责任到人。如在对场馆的设备管理上,一定要明确:哪些设备归哪些人管理,增设展馆的设备如应急照明系统、导示牌、触摸屏.滚动式电子显示屏、电视机等由做到了如指掌。在安全保卫工作方面,则一定要使全体员工建立起“群防群治”的理念,使他们时刻保持高度警惕,牢牢绷紧“安全”这根弦。(龙小存 贵州省锦屏县河口乡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