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社会资讯 > 正文

一个乡村幼儿园的“民生情怀”

2021-07-10 15:47:03 | 来源: 中廉在线

在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岔河镇大荣各庄村有一个远近闻名、深受家长信赖、社会赞美的“红荣树幼儿园”。

这是一个阳光灿烂的幼儿园,坐落在村庄东头,与村部一墙之隔,周围公路四通八达,辐射岔河、韩城、新军屯三个乡镇和开滦煤矿东欢坨矿区。

河北唐山市丰南区岔河镇大荣各庄村“红荣树幼儿园”照片

目前,入园三至六周岁的幼儿分别来自周边三个镇、八个村,共计213人,分大中小六个班级,园里配备17名教职员工,其中有幼师专业资格、又经过专门技能培训的14名、厨艺闻名的厨师1名,安保技能过硬的保安1名。

1975年出生的幼儿园园长、法人代表刘素红,被当地乡亲们赞誉为“慈母园长”。她憨厚老实、精明强干、不善言表、精于管理,具有20多年幼儿教育的丰富经验和实践锻炼。她携同两个亲妹妹老二刘月红、老三刘久红共同管理幼儿园。

“红荣树幼儿园”,是随着美丽乡村建设、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应运而生的。当时面临的社会背景是,农村许多青壮年劳力,纷纷背井离乡、走南闯北去异地打工创业谋生,他们觉得带着孩子去闯荡多有不便,绝大多数外出的农民工都忍痛割爱,把孩子“甩”给双方父母去看管,而许多老人、尤其是“空巢老人”又属于老弱病残、力不从心的弱势群体,看管孩子很吃力,又担心孩子照顾不周、难免“出事儿”。所以,都想把孩子就近送进幼儿园“管”着。然而,由于“撤乡并村”,绝大多数农村没有小学和幼儿园,孩子们上学入园需要跑三五里路程。发展农村幼儿教育迫在眉睫、势在必行。为适应农民群众的迫切需求。年仅33岁的刘素红,以敢于担当的民生情怀,在父母和本村群众的支持下,于2008年3月份,首先利用自家庭院的5间房子办起了幼儿园,并投资两万多元,购置了微型桌椅板凳、教学工具、玩具等,当年就招来了本村三、四十个幼儿。由于她高度负责、兢兢业业,把“家庭幼儿园”搭理的井井有条,博得了村民的信赖。

后来,邻近村的大荣各庄村建造了一所幼儿园,向社会公开招投标,刘素红以20余万元中标,并冠名为“红荣树幼儿园”。全园占地面积2300平米、建筑面积660平米,二层小楼共6间,院内又扩建了12间,总计18间用房;同时,扩建了一座1200平米的“活动大厅”,室内全部铺设橡胶地板,楼梯和楼道也全部铺设橡胶踏布,不留一处“硬死角”。教学用具、玩具、游乐健身器材应有尽有,幼儿园基础设施配套,服务功能比较齐全,比一些中小城市的幼儿园还漂亮。

“红荣树幼儿园”园长、法人代表刘素红照片

如何办好乡村幼儿园,尤其是“民办幼儿园”,也称“私立幼儿园”,加快振兴新时代的农村幼教事业,用园长刘素红的话说,一是“良心”办园。左村右邻的乡亲们,之所以把父母的“心头肉”、“掌上明珠”、“家庭小皇帝”,送到幼儿园交给我们来看管,就是对我们的极大信任。园长要带头当好孩子的“家长”,老师要当好孩子的“母亲”。只要把幼儿园当作“自家经营”,把孩子当做自己的“亲生儿女”对待,就可以把幼儿园办好、办活、办火,真正办成孩子们的“幸福乐园”和“安全港湾”。这就是刘素红办园的理念和动力。例如,大荣各庄村的村妇黄玲,她的3个女孩儿都是从“红荣树幼儿园”长大的,大女儿张婧琪已经上了小学五年级;还有二女儿张婧茁和小女儿张婧尧还在幼儿园继续上大班和小班。黄玲感慨地地说:“红荣树幼儿园老师教得好、管得好,孩子玩得好、比家里吃得好,也能学到不少东西,我们把孩子送进这个幼儿园那是一百个放心!”二是收费标适度。红荣树幼儿园”学费、伙食费等都是严格执行国家有关部门规定的,从不巧立名目“乱收费”,肆意加重家长负担。仅在本镇区域内就有6所幼儿园,其中公立2所、私立4所,但收费标准不同。相比较而言,“红荣树幼儿园”比其他5所幼儿园收费标准低于10%以上。这也是家长们愿意把孩子送到这里的一个主要原因。三是管理安全。家长接送孩子不论是用小汽车、电动车和三马子一律不准进入园内,都是在幼儿园大门口由老师与家长对接,尤其是雨天和雪天,老师打着伞把孩子一个个“抱”进教室或送到大门外,从来不嫌麻烦,没有一个老师叫“苦”的,恐怕孩子雨淋、冻着得感冒。接送孩子的家长们感动的不知说啥感谢话才好。四是伙食调剂得好。幼儿园专门聘请了一名厨师和一名营养师,科学搞好配餐,千方百计让孩子们吃得可口、适度和香甜。现在孩子们不愿意吃自家做的饭菜。尤其是每逢“五一”、“六一”、“中秋”、“国庆”、“元旦”等重大节日,幼儿园免费发给孩子们节日礼品和食品,还组织集体文艺活动,载歌载舞、热闹非凡、欢声笑语充满了全园。五是严把食品安全关。粮油、蔬菜、副食品进货都有固定渠道、超市和网点,而且凭据齐全、记录在案。尤其是各种蔬菜都是“当日进、当日吃”,不留“隔夜饭菜”,保证天天新鲜。同时,严格按食品安全法的各项规定要求,坚决把住“病从口入”关,确保孩子“舌尖”安全。自幼儿园开办近10年来,没有发生任何人身安全和其他事故。刘素红园长的丈夫张庆旺动情地说:“红荣树幼儿园之所以办起来,顺利走到今天,也得益于区里、镇里和村两委的大力支持和助力!”

“红荣树幼儿园”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演出照片

一个乡村民办幼儿园能够办得红红火火、朝气蓬勃、充满生机活力,并多年保持“零事故”,的确了不起,值得我们大家给予赞美!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中华民族的希望。我们期盼更多的乡村幼儿园像“红荣树幼儿园”那样:朵朵鲜花向阳开,茁壮成长人人爱,教师个个赛父母,千年重担挑起来,幼儿教育为己任,开创未来更精彩!(许贵元 张冬梅)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