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社会资讯 > 正文

记溪南革命烈士纪念碑

——红四军的“溪南袭击战”

2021-06-24 10:24:50 | 来源: 中廉在线

2021年3月30日下午,福建省漳平市溪南中学组织党员教师、团员和部分少先队员祭扫溪南革命烈士纪念碑。团委书记易柏富讲述了红四军“溪南袭击战”的故事,学生代表以共青团的名义宣誓:热爱祖国,热爱人民;诚实勇敢,自律自强;努力学习,奋发有为;振兴中华,再创辉煌。最后校长蒋国辉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发展历程,教育学生珍惜如今的幸福生活,刻苦学习,立志报效祖国。

溪南革命烈士纪念碑位于溪南中学后山上,在红四军“溪南袭击战”中,有多位烈士壮烈牺牲,每年都有各单位的各方人士前来瞻仰,缅怀溪南袭击战的革命烈士。

故事从1929年8月15日说起,在8月15日,红四军前委开会部署出击闽中,向大田、德化进军,于8月17日至19日分两批离开漳平,从小潭和圆潭二路进发,溯感化溪奔袭溪南圩,18日在溪南放牛娃“红脚二”的带路下,先头部队一举攻下东湖两个民团炮楼,没收财物分给溪南圩的贫苦农民。

19日朱德同志率前委机关到达溪南、下林,在下林南洲书院召开群众大会,号召贫苦农民来暴动闹革命,打土豪分田地,受到当地贫苦百姓的热烈拥护,当晚红四军住宿在溪南街上的一个店里(解放后曾作为生产资料仓库)。20日红军继续前进,途径象湖、杨美、灶头、彭炉、厚德等地进入闽中地境。

8月27日,红四军折返闽西,从永春县一都镇福鼎出发,经官林兜、下兴、南山、龙坑窟、古隔等村进入漳平境内的半华、土坑至杨美村住宿。29日凌晨,红军兵分两路,从南柄和象湖小路包抄溪南墟市。杨美下溪坂留心堂寺庙和尚与杨美苏娃放排民工,自告奋勇为红军带路。

拂晓时分,红军奔赴溪南墟。战斗一打响,在浓浓大雾中,红军迅速解决魏墓、溜木隔口等处敌人哨所,攻势凌厉。敌军措手不及,在打鼓岭、十八级、溪南墟场等处应战,一触即溃,伤亡惨重,仓惶而逃,抛下不少枪支弹药。红军一举占领溪南圩,乘胜追击,一路冲杀。当天追敌30余里,全歼张汝匡旅一个团,并在下林村击毙国民党张旅团副1人,俘敌200余人,缴获大批枪支弹药和追击炮、电台等战利品。

时任第三纵队二支队二十四大队大队长,亲历这次战斗的南京军区副政委赖毅后来回忆道:“当时正好张贞派两个团来追我们,我们处在两面夹攻,匪军到处打劫,而我们纪律严明,对老百姓秋毫无犯,所以老百姓拥护我们,把张贞匪军的情况告诉我们,哪里有步哨,哪里有工事,群众带我们从敌人的后面包围过去。因此,我们对敌人的情况很了解,在溪南打了胜仗,打垮了张贞一个团,解除了我们的困难。”这段话生动反映了溪南战役发生的背景、取得的战绩以及溪南、象湖贫苦百姓帮助红军的革命觉悟。

溪南战役结束当日,红军发扬不畏艰苦、连续作战的精神,星夜经溪南上坂、小潭、菁坑直接奔袭漳平城关。红军向城关外围的东山塔、佛仔隔和桂林白岭的敌阵发起凌厉攻势。敌人慌忙抵挡一日,纷纷败下阵来,往漳平永福方向逃窜。8月30日,红四军第二次攻克漳平城关,歼灭张汝匡旅一个团,俘敌100余人,极大惊动了国民党当局。北平的国民党报纸这样报道:“(八月)二十九日朱德突率部2000余人猛袭漳平,宁洋也受袭。漳平守军以朱远去,无戒备,且众寡不敌,应战一日,至三十日遂不支,退至永福,朱部复陷漳平。”

红四军取得溪南战役胜利后,从漳平县城追袭至永福,在永福招待所墙上写下这样的顺口溜:

可笑张贞不太聪明,

原要剿共结果自焚;

溪南一战缴机几营,

漳平再战一团零星;

龙岩退却全旅寒心,

这样输送太难为情。

溪南战役,是红四军入闽作战的七大战役之一。它以光辉的战绩载入史册。(中共漳平市溪南中学党支部 吴桢镔)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