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社会资讯 > 正文

抱团合作,共谋发展

2021-04-13 10:41:02 | 来源: 中廉在线

福建省福鼎市管阳镇地处福鼎市西南部,位于闽浙两省的福鼎、柘荣、泰顺三县市交界,下辖27个行政村、总人口5万余人,平均海拔600米,是典型的高山偏远乡镇。受制于生态保护特色因素,管阳镇工业产业发展较为落后,存在较多数量的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水平和质量参差不齐。为此,管阳镇立足于薄弱村的实际情况,采取针对性的帮扶举措,探索出不同形式的抱团帮扶薄弱村发展模式,力求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困局。

近年来,管阳镇党委、政府按照“规范管理,因地制宜,盘活集体资产,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发展思路,通过抱团合作模式,解决了单个村集体经济发展中体量小、资金少的问题,实现了多个村集体经济规模的整体提升,构建了规模化发展的良性循环。

【主要做法】

1.抓住机会,推动镇村抱团发展。管阳镇20多个村区位优势不明显,自然资源开发有限,缺乏发展启动资金,无相关产业支柱。政府借助自身资源,不断向上级争取资金、项目,使薄弱村集体经济效益得以体现。具体来说,通过整合上级资金、扶贫资金,投入入股管阳镇溪头水电站和管阳建川有限公司。溪头水电站1985年建成,原农贸市场基础设施薄弱、卫生环境差,其设备不能适应管阳镇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日益提升的消费需求,为此要对此进行建设管理提档升级。考虑到资金和资源受限,镇党委、政府无法单独实施这两个项目,就协同25个村“两委”干部及驻村干部进行商议,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向多个部门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实行多村捆绑共同发展集体经济的思路。经过多方努力,共筹措资金874.5万元,为村集体经济规模化发展夯实基础。

2.拓宽渠道,推动“村企”合作发展。村企合作为打破村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发展瓶颈提供突破口,拓宽发展渠道,增强发展内生力。具体来说,引进三产融合的农业化产业重点项目——管阳镇大马士革玫瑰种植基地,计划用三至五年,形成三万亩种植规模。通过对特色产业生产、加工和销售进行产业支撑,缓解薄弱特色产业发展之优,帮助村集体发展。目前,已在沈青、小洋、广化等8个村进行种植推广,流转闲置抛荒土地2800多亩,已完成种植大马士革玫瑰约1500多亩,增加村集体经济13万元。

3.立足农业,推动“村社”联结共赢。通过整合多村资源,依靠合作社带动,农户参与,形成“村+合作社+农户”抱团联结,解决产业发展水平低、市场竞争力弱等长效发展难题。持续推动“甘薯+”种植农业,带动甘薯产业覆盖全村农户。以天竹村天竹园合作社为中心,辐射天竹村周边8个行政村,积极为广大农民提供甘薯种苗,扩大甘薯种植面积。同时还推动跨地域“飞地”发展,推广到太姥山、店下等乡镇。通过不断努力,甘薯产业年加工鲜薯1000吨以上,生产甘薯淀粉200多吨、甘薯粉丝粉条100多吨,年产值达300多万元。

【启示】

1.发挥组织领导,统筹各方资源。从山区发展困难来看,各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关键以政府主导,统筹发展。镇党委、政府要注重引导推动,不断拓宽发展路径,积极借助外力,突破经济内生困境。

2.抓住机会,因地制宜抓发展。管阳镇的山地、林地等资源和区位优势明显,发展特色种植业,把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在因地制宜的基础上,突破传统产业局限,打造特色产业。

3.立足实际,推动可持续发展。在原有甘薯产业的基础上,不断改进品种,创设合作社,加大推广力度,从而为甘薯可持续发展提供组织、技术保障,推动农业可持续。(福建省福鼎市管阳镇人民政府 刘晓燕)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