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社会资讯 > 正文

凌霜傲雪 不染尘埃——大寒

2021-01-24 09:11:44 | 来源: 中廉在线

大寒是一年中最后的节气,是整个冬天里最冷的日子,阳光照在白皑皑的雪地上,空气清冽如甘泉一般,虽说天气寒冷到极致,却是旧年的终结,半月过后,就是新年又一轮回的开始。

今年的大寒不同往年,大寒与腊八节在悠长的日月中又一次不期而遇,撞了个满怀。糯米火锅中慢炖的桂圆、红枣、粟桃、花生米......融成一锅,热气腾腾,清幽的香气洒满房间,岁末就在这简约浪漫时光中,让年的味道弥漫开来,从今起,寒冬的朔风、雪花,眼前的小狗、鸡鸭,远处的草木森林......银装素裹中的天地万物,似乎都要伸手春的灿烂。

大寒时节,万物藏于地下,静待春风吹拂,一如二十四节气中的其它节令,凝聚古先智慧,传承几千年早已融入人间烟火,落满清霜。曾记得在六七十年代那个清贫的时代,每当春夏秋冬劳作一年的农民五谷归仓后,勿忙的脚步依然不停,慢慢地从山谷、田园中归来的他们不忘大寒来临之前把牛粪晾晒在低矮的土墙上,在大寒到来之际不忘备足一年的柴、米、油、盐,一家人围坐在温暖的炕上,生活的苦涩只需舔一舔炝炒葱花的味道就能填满欲望,放一碟咸菜下饭,也能吃得有滋有味,浣洗一下积满风尘的衣服便能释怀一年的企盼,朴实的让人间清明透彻,不染一丝奢华。

腊八节这个传统的节日也是由来已久。光阴转盘中那一鳞半爪的故事,一粥一饭来之不易的艰辛,早已生根在每一位炎黄子孙的记忆中。如今腊八节已走出宿命,沉淀为中华民族一种特有的文化元素,有了自己的生命。腊八粥虽然更多的成为节气习俗的象征,但在寒冷的季节里,大地一片冷寂,停刀落箸,炉灶荷台,杯碟碗筷,刷得纤尘不染,一碗腊八中粥何尝不是最美乡宴。

伫立寒中,静静地聆听岁月的过往,出门踏雪、寻梅、品梅,看梅花凌霜傲雪,不染尘埃峭立于茫茫天地之间,身心浸透“腊梅香”。突然感叹,究竟是怎样的祖辈才能摸清自然的脾气和规律,指导炎黄之孙生生不息,一路走向农耕文明;究竟是怎样的圣贤才能把天候编成诗歌,启迪后人让身边的节日成为人生教科书,处世的清醒剂。

富不学富不长,穷不学穷不尽。如今祖国已进入现代化发展新征程,2021年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开局年,身负纪检监察使命的纪检监察人,在新的一年里,在漫漫征途中,只有读懂了岁月有爱,品透了节日本真,才能不忘过去,永葆初心,迈好新年第一步,开出新气象,也唯如,此方能不负这最后的冬日光阴蕴意的食粮,共同书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石俊峰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