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社会资讯 > 正文

岗位练兵:把握“三个重点”提高指战员训练效益

2021-01-21 09:08:47 | 来源: 中廉在线

中廉在线1月21日讯:连日来,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巴州支队阿克苏大队按照“急用先训、管用多训、基础常训”的原则,突出业务理论、基本技能、基础体能“三个重点”,强化组织领导,科学筹划部署,严密组织实施,扎实开展冬季大练兵活动,磨炼广大指战员意志品质,培养优良战斗作风,营造浓厚训练氛围,全面掀起冬季练兵热潮。

学习理论知识强化业务能力

该大队本着缺什么学什么、弱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力求通过有效开展业务理论学习,强化指战员的救援理论基础。为使业务理论学习紧贴任务实际,授课人员提前准备,围绕驻地灾害形势特点,深入分析单位训练薄弱环节,有侧重性的开展业务理论辅导,确保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学习中,各课目教练员围绕识图用图、绳索救援基础、灭火安全等课目进行讲解,对各种救援装备的名称、用途、组成、参数、维护保养方法、操作使用程序等方面进行实操。参与学习的指战员,针对学习内容进行深入思考,及时查摆存在问题,制定个人学习计划,确实做到掌握基本理论、强化基本业务、熟悉基本知识,为下步圆满完成各类救援任务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练好基本技能提升救援能力

该大队注重解决基础训练不扎实,基础体能不过硬,装备操作不熟练,救援技能不全面等问题,按照《森林消防队伍教育训练大纲(试行)》标准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区分共同课目、防火灭火、综合救援三个内容,设置31个基础技能课目训练,研究制定冬季大练兵训练计划。结合实际开展组织指挥、班(组)战术、装备操作、紧急避险等课目训练,进一步强化全体指战员专业技能水平,推动分队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达到指挥员懂指挥、会协同,消防员能作战、听指挥、会避险的训练目的。

强化基础体能打牢身体素质

该大队本着练体能、强素质的目标,结合季节特点以及指战员实际情况,按照有度、有量、有序要求,灵活交替、交叉安排训练内容,采取强化训练与趣味训练结合、集体训练与单个训练结合的方式,科学组训、以考促训、循序渐进、逐步提高。训练中通过“游戏比赛、对抗竞赛”等方法,克服指战员厌训情绪,充分发挥干部骨干模范带头作用,坚持每天讲评、每周测试,结合测试成绩和训练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完善下步训练计划,明确训练目标,不断增强指战员参与体能训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磨砺指战员意志品质,提升单位整体训练水平。

下一步,该大队将紧紧围绕总队新年度开训动员大会精神,严格落实战备训练制度,注重遵循训练规律,扎实开展冬季大练兵活动,全面提升综合救援能力。(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巴州支队阿克苏大队 王旭东)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