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社会资讯 > 正文

实战训练砺“尖兵” 提质强能保打赢

2020-11-08 08:16:02 | 来源: 中廉在线

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温室里长不出参天树。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森林消防大队自野外驻训以来,紧贴任务实际,牢固树立“以战领训、实战实训”的理念,瞄准灭火战斗实际,开展实战化练兵备战,实现了驻训场与火场的精准对接,在驻训实战化环境下锤炼队伍遂行救援任务能力。

泵车结合提速度 鏖战火魔强效能

森林大火往往发生在山高、坡陡、林密地带,常规架设水泵输水作业,可能会受到坡度影响,导致出水缓慢,该大队为了发挥灭火装备最大作用,主动探索山地灭火新模式,借助实战环境开展泵车结合输水训练。训练过程中,该大队严密组织、科学施训,严格按照程序对泵车吸水、泵车结合、阶梯架设、紧急避险、水炮使用等内容进行了训练。训练中,大队全体指战员精神振奋、士气高昂,处处呈现出一片撸起袖子加油练的火热景象。通过训练,该大队全体指战员进一步掌握了泵车结合与撤收的操作要领,熟练了业务技能,强化了队伍整体战斗力,提升了自身综合素质。

识图用图山里通 争做野外活地图

“夫地形者,兵之助也。料敌制胜、计险厄远近,上将之道也。知此而用战者必胜,不知此而用战者必败。”地形是组织指挥行动所依据的重要条件,是影响队伍救援行动的基本因素之一。按图行进是研究和利用地形的一门科目,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该大队针对按图行进理论要求高、技能方法难掌握的情况,采取层次引导、先易后难、集体作业的形式,借助野外复杂环境开展识图用图训练,真正使每名指战员成为一份“活地图”。训练过程中,干部骨干和教练员围绕按图行进的基本知识和学习过程中的重难点问题进行细致讲解,重点讲解基本知识、地貌判断、现地判定方位,标定地图、距离测量、确立目标点、按图行进等内容。骨干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面对面传经验、手把手教技巧,及时纠正队员们在学习过程中出现的误区,队员们认真学习、不懂就问,训练氛围浓厚,达到良好效果。

山地救援难保障 野外生存解难题

野炊是森林消防员野外生存训练科目之一,有时指战员执行救援任务所处区域地形复杂,补给很难送达,只能自食其力解决吃饭问题。该大队在仅提供米、鸡蛋、土豆和些许肉的情况下,鼓励指战员寻找其他野生食材,大家集思广益,找支点、搭灶台、摘野果、煮饭菜,现场一片火热,经过大家的协同合作,一桌“满汉全席”新鲜出炉。

严寒恶劣的训练环境挡不住指战员如火如荼的练兵备战热情,该大队指战员坚决摒弃怕苦怕累的思想,身随寒风舞,心怀救援梦,不断锤炼打赢本领。从营区到野外,驻训绝非简单的场地转换,更为队伍提升实战救援能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吕鹏飞 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森林消防大队)

责任编辑:李巧珊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