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社会资讯 > 正文

火焰蓝比武:在比武竞赛中夯实能力之基

2020-09-18 09:49:54 | 来源: 中廉在线

中廉在线9月18日讯:紧贴实战磨砺精兵,群英聚会鏖战伊犁。近期,新疆森林消防总队在隆重举行2020年“火焰蓝”灭火专业技能尖子比武竞赛,来自总队基层69名参赛队员围绕7项比武内容展开激烈角逐,标志着总队年度“火焰蓝”专业技能尖子比武正式鸣锣开战。比武工作开展以来,新疆总队党委高度重视,专门成立比武领导小组,专题召开党委会研究审定比武方案,派出比武筹备工作组进驻伊犁支队开展筹备工作,制定了《比武竞赛筹备实施工作手册》,按照“火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的要求,围绕比武场地勘察、竞赛规则制定、比武综合保障等重点环节制定工作计划,倒排时间节点,确保了比武如期展开。经过3天的激烈角逐,“火焰蓝”灭火专业技能尖子比武圆满落下帷幕。

以比促训 提升核心能力

灭火行动中,火场态势瞬息万变,不同地形、不同植被、不同风向将对灭火行动产生不同影响,只有全面锤炼过硬的专业技能,才能有效应对不同类型的森林草原火灾。总队坚持把此次比武竞赛作为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开展全员岗位大练兵、大比武全面部署的具体举措,作为全面提升队伍专业能力、积极备战遂行多样化任务需求的实际行动,比武中围绕灭火行动的重要环节和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突出设置野外山地水泵架设与撤收、专业技能综合竞技、夜间按图行进、索滑降开辟机降场、特殊地形烟点处置、野外山地负重行军和综合体能竞技等7个比武课目,全面检验单个人员灭火专业技能和班组协同配合熟练程度,确保检验和提升灭火救援专业能力。总队各级通过比武竞赛,进一步突出了训练导向、强化了训练标准、树立了训练典型、营造了训练氛围,为下步圆满完成综合性应急救援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思想引领 激发竞赛热情

随着森林消防队伍使命任务拓展、救援模式演变、作战环境变化,对任务中训练中的政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走进比武竞技场,“技能比武对准实战靶心,专业能力铸牢使命担当”等横幅标语,让训练场处处充满了“战味”。在此次比武竞赛中,总队坚持发挥政治工作的服务保证作用,紧贴竞赛实际、紧贴指战员思想、紧跟比武进程,借助各类教育手段、教育载体和文化活动,采取思想引导、宣传鼓动、环境布设、典型激励等方法手段,有效凝聚了指战员意志、激荡了血性胆气、密切了内部关系,实现了政治工作与实战化训练的“无缝对接”,真正实现了贴上去服务、靠上去保证、渗进去工作。引导广大指战员在比武竞赛中,持续筑牢思想根基、激发参训热情、营造练兵氛围、释放身心压力,为圆满完成比武竞赛活动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

精细保障 全力保驾护航

“尖子比武竞赛强度上去后,参赛队员体力消耗大、热量损耗多,指战员们都很辛苦,一定要让他们按时吃上营养丰富的可口饭菜。”负责保障的伊宁森林消防大队副教导员常加昌说道。自比武开展以来,总队本着“超前谋划、稳步推进、全力保障”的原则,深入研究部署比武保障工作,围绕饮食、卫勤、车辆等保障要素,从突出保障重点、细化保障流程、严密保障秩序入手,全力为搞好此次尖子比武保驾护航。特别是比武承办单位伊犁森林消防支队,着眼任务实际提前谋划部署,以抓备战、强能力、提质量为着力点,科学制定后勤保障方案,积极调配后勤保障人员,从伙食餐饮、车辆调配、装备管理、卫勤救护等方面,持续加大后勤保障力度,大力推动比武保障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为圆满完成总队尖子比武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支撑。

9月15日,随着闭幕大会的召开,新疆森林消防总队2020年“火焰蓝”灭火专业技能尖子比武圆满落下帷幕。在此次比武竞赛中,总队紧贴森林草原灭火核心能力需求,灵活穿插设置智能、技能、体能课目,有效检验了各级训练尖子的临场应变、指挥、协同、处置等综合素质能力,引导全体指战员要认清现状、查找不足,不断强化危机感、责任感和荣誉感,大兴训练之风,让抓训、组训、参训成为自觉行动,努力推动总队综合训练水平有效提升,为圆满完成“一主两辅”任务奠定坚实的能力基础。(孟杰 新疆森林消防总队)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