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唐山城管:实施“四大工程”扮靓城市美景

2023-02-08 16:08:57 | 来源: 中廉在线

“2022年,是我们城管人不负市委、市政府的重托和全市人民的热切期盼,顶着疫情严重袭扰的巨大风险压力,全力以赴实施‘四大工程’,用我们的‘辛苦’换来群众的‘幸福’,是我们城管人的荣耀和自豪!”

这是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唐山市城市综合管理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树林与笔者交谈时,发自肺腑的几句开头语。

一是实施“城市道路畅通工程”,构建内畅外联的路网体系。“断头路”“瓶颈路”“老旧路”是唐山城市建设发展中的“老大难”问题,程度不同地造成群众出行不便,群众反映呼声也比较突出。对此,市委、市政府痛下决心,投资2.58亿元,新建、改造、维护提升城市道路16条,重点对20条城市道路存在的“断点”和“堵点”路段,实行精准有序治理。在工程推进中,市直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开辟优先审批、容缺审批通道,保障工程手续办理一路绿灯。市区两级建设单位,科学搞好道路规划设计,层层落实责任制,压实各方责任链条,坚持“一路一方案”,根据路段位置,因地制宜实施海绵化改造。按照50年一遇的标准对地下老旧管网进行全面更新,高标准配建慢行系统、功能照明、交通设施和周边绿化。一年来,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弘扬“特别能战斗”的唐山精神和“唐山抗震精神”,一把手王树林带领班子成员马不停蹄地深入施工现场,巡回进行检查督导,发现问题,就地加以解决,为工程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施工单位的领导和所有建设者,守在工地、干在一线、火线攻坚。冒酷暑、战严寒、挂图作战、挑灯夜战,争分夺秒抢工期、保质量,全力推进城市道路畅通工程。经过持续奋战,全市20条断头路瓶颈路提升工程如期高质量建设完成,唐丰路、朝阳道、华岩路、银河路等5项改造工程主体完工,长宁道、新华道、北新道等10项维护工程建成投用,极大改善了城市交通环境。龙源路新建工程全线贯通,为中心城区再添一条重要交通干线。随着城市路网体系的进一步完善,为唐山高质量发展打通了大动脉和微循环。

二是实施“陡河桥梁改造工程”,打造城市东部片区融合纽带。位于市内的新华桥、长宁桥、龙富桥、龙华桥等11座桥梁,是联通陡河两岸的重要通道。尤其是跨陡河桥梁始建时间较早,堤坝多处有受损面,桥梁桥面路基狭窄,车辆通行能力受限,早晚交通高峰拥堵现象严重。2022年,市委、市政府投资6.26亿元,全面启动跨陡河桥梁改造提升集群工程。市城管执法局和路北区,及时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盯住各个环节,主动上门报件,仅用16天的时间就跑办完成立项、规划、用地、资金、招投标等50多项前期手续。各施工单位实行“全天候”施工,争分夺秒抢进度,平均压缩工期38.5天,施工高峰期现场作业人员达到500余人,投入机械设备200多台,确保桥梁工程快速推进,使一座座桥梁旧貌换新颜,进一步拓展了桥梁宽度,提升了车辆通行效率和桥梁安全系数。通过全新造型设计,使每一座桥梁深度融入唐山文化元素,丰富了现代化城市内涵,彰显了新时代风采,实现了城市内涵与颜值的同步提升。

三是实施“环卫设施提升工程”,进一步改善群众生活环境。2022年以来,按照“一厕一品”“一站一策”,对严重老化、设施落后、功能缺失、影响城市形象的619座公厕和159座垃圾转运站进行了形象再造、环境再造、功能再造,使城市公厕面目一新,公用设施完备,环境卫生大大改观,达到了“五无两通一明”标准,较好解决了群众“如厕难”问题。同时,全方位升级垃圾转运站,基本实现了环保、节能、安全可靠,不仅满足了服务半径内生活垃圾高效收集转运,更有效改善了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垃圾分类管理正在逐步形成常态化。

四是实施“城市添绿增彩工程”,让群众共享绿色生态福祉。2022年,市委、市政府投资1.01亿元,大力实施精美园林、文化园林、幸福园林建设,构建大中小级配合理,特色鲜明、分布均衡的城市公园绿地体系。与此同时,一批便民休闲娱乐的“口袋公园”陆续崛起。在“口袋公园”建设中,注重人性化,突出功能性,将雨水收集利用与园林景观相融合,全面配置座椅、照明、垃圾箱等基础设施,建设景观廊亭、健身器材、儿童活动设施。到目前,全市已累计建成“口袋公园”110个,新增公园绿地面积20.61万平方米。“口袋公园”已成为市民茶余饭后、休闲漫步、聊天畅谈的“幸福乐园”。与此同时,按照“补绿化、补功能、补文化、补配套、补业态”的总体思路,完成了大城山公园景观提升工程,优化了唐山抗震纪念碑广场,栽植旷野花毯,铺设疏林草坪,修缮鸟语林,栽植乔灌木6.5万株。并完善了登山步道、塑胶步道2.2公里,新增运动场1处,景观亭廊3个,生态停车场2个。

随着现代化城市建设步伐的日益加快,唐山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与日俱增,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为城市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跨入2023年以来,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极大鼓舞下,英雄的唐山人民,正以昂扬向上的战斗姿态,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赶考”路上阔步前行、高歌猛进,决心打造更多更美更靓丽的中国式现代化唐山场景,继续书写创新创业、最新最美的华丽篇章,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硕果累累的“民生答卷”!

值此,我们向辛勤付出、无私奉献的城管人表示最诚挚的谢意!(许贵元 张文涛 周昱含)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