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 > 地方动态 > 正文

特写:一场别开生面群情激昂的“元宵联谊会”

2023-02-06 14:20:07 | 来源: 中廉在线

正月十五闹元宵,是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习俗。今年2月5日正月十五,一场别开生面、群情激昂的“元宵联谊会”,在位于长城脚下、燕山南麓的小山村河北省遵化市马兰峪镇惠营房村举行。

当天,早就做好充分准备的惠营房全体村民,以无比喜悦的心情,兴高采烈地迎接远道而来的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遵化支队的同学们,村里和工作站都提前分别准备了以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用文化助力乡村振兴为主要内容的精彩表演节目,并与来自毗邻地区天津市蓟州区的百余名闻讯赶来的游客们一起共度元宵佳节。村民们涌向街头,载歌载舞、锣鼓喧天、热闹非凡、一片沸腾。那惊天动地、振奋人心的活跃场面,荡涌着浓浓的春天气息。村民们人人喜出望外,个个笑逐颜开,人山人海汇集的暖流,驱走了早春的寒气,整个小山村沉浸在一片生机勃发,幸福满满的欢乐氛围之中。

在这次“元宵联谊会”的现场,笔者亲眼目睹了颇具民族特色的大秧歌、小车会、踩高跷、广场舞、独唱、小品等文艺表演,欣赏了猜灯谜、篝火音乐会等独具魅力的文化活动,亲身体验和感悟了民族文化的无穷魅力和强大力量,展示了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美好前景。

特别是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大学生们的演出,更是格外精彩,展示了新时代青年不忘初心、担当使命、砥砺奋进、勇毅前行的青春力量。据介绍,这是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到遵化的第三次实践活动。他们将采取入户调研、炕头宣讲、政府座谈、人物专访等多种形式,对遵化市乡村基层治理现代化路径等相关问题展开调研,积极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基层治理新模式、村民自治制度运行情况以及村民—基层—各级政府的信息互动情况,把握社情民意,积累第一手调研资料,为领导依法民主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以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是在该校党委领导和校团委以及各部处的支持下,由建筑学院发起、联合各个院系共同开展的一项乡村振兴主题公益活动,依托“清华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建设“乡村振兴工作站”,驻点开展乡村振兴专项服务。遵化市是唐山市首批签订清华大学社会实践基地协议的县级市。目前,该市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已完成了建站选址、建设资金筹备、地方站长选聘等相关工作。目前,工作站正在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精准服务工作,受到当地群众的敬重和欢迎。

工作站联系点之一的惠营房村,在镇党委和镇政府的领导下,在河北省千名好支书之一的周建忠带领下,经过近几年的艰苦奋斗,使这个产业发展落后、村容村貌脏乱差的“后进村”,一跃跨入了全市“先进村”。周建忠带领村民艰苦奋斗、改变村庄落后面貌的感人事迹,先后被农民日报、中国社区报、村干部报、精神文明报等中央国家级媒体刊发。走进惠营房别有一番感触,300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广场、高标准篮球场和新修建的水泥大道平坦宽绰,村民们出出进进脸上挂满了笑容,来往的游客也都赞不绝口。就是这个原来“不起眼”的落后小山村,以先后获得国家级森林村庄、河北省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唐山市级党建示范点、唐山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点等多项殊荣。目前,在党的二十大精神鼓舞下,该村的党员干部和村民们正在满怀豪情、信心百倍地沿着“特色产业兴旺、村庄环境优美、人文内涵丰富、社会和谐稳定、百姓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之路阔步前行,决心以创新创业的优异成绩,书写新时代的华丽篇章!

这次“元宵联谊会”活动结束时,市委书记王凤海兴致勃勃地说:“惠营房和全市各地农村一样,过一个有滋有味、文明时尚的元宵佳节,可以激发群众热情,汇聚群众力量,释放强大生产力,加快乡村振兴,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感谢村民们的积极参与,更感谢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对遵化市的倾力支持和真诚帮助!”(许贵元 王双利 宁川颉)

责任编辑:王忠厚
手机版
毕业论文网
相关阅读
点击排行
编辑推荐
精彩图文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法律顾问 | 人员查询 | 手机版
本站所刊登的视频﹑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廉在线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7190328 值班电话: 13031055678 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京ICP备19041149号-1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041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